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PEC看2021油市:復甦預期脆弱 謹慎樂觀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10:24

今年原油市場前景如何?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週二表示,對今年的油市復甦抱持謹慎樂觀態度。而隨著拜登在20日宣誓就職,一項高達90億美元,橫跨美加邊境的輸油管計畫,也受到矚目,因為傳出拜登上任後,就會對這項計畫開鍘!

圖/達志影像路透

綿延3200多公里的油管,從加拿大的亞伯達省,穿越邊境到美國中西部的內布拉斯加,這是一項總計90億美元(約2500億台幣),叫做「基石」Keystone XL的輸油管擴建計畫,隨著拜登上任,可能面臨夭折。

 

路透記者:「中止Keystone XL油管計畫,可能成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上任後採取的首要行動之一,根據一個熟悉拜登思路的來源指出,他上任首日可能就會動作。」

加拿大亞伯達省的省長,緊急在拜登上任的兩天前示警,強調美加關係可能因此受損。

亞伯達省省長 肯尼(Jason Kenney):「依我們來看,這將成為經濟上與策略上一個很嚴重的失誤,並且將使得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兼戰友的加拿大,美加關係因此倒退。」
 

亞伯達省省長一面向美國喊話,一面求助總理杜魯多,和拜登對話。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眾所皆知,我多年來都支持這項Keystone XL計畫,我也和總統拜登直接對話過,向他展示目前情況,已從他在當副總統的時候好轉。」

加拿大官方強烈反彈,因為一旦計畫中止,將嚴重衝擊到亞伯達省的就業,而該省是加拿大最主要的產油省分;加上從去年開始,亞伯達省已經投入超過7.8億美元的資金,到美加油管計畫裡,一旦建造完成,每天將會有數千萬桶的石油,從亞伯達省運往美國境內。

亞伯達省省長 肯尼:「美國可以選擇接近,具有製造能源社會責任的鄰國民主盟友;亦或是未來更仰賴從委內瑞拉,或其他OPEC成員國運來的進口油。」

而這項美加油管計畫,一路走來爭議十足,曾在2015年,被時任總統歐巴馬喊停,當時身為副手的拜登,也持反對興建油管的立場;不過兩年後,川普發布總統許可宣布重啟;拜登則在競選總統時承諾,一旦當選,將會馬上撤銷這項計畫的許可。

亞伯達省省長 肯尼:「美國政府欠加拿大一個尊重,至少和我們坐下來談談,談論這項重要的計畫,以及對抗氣候變遷,共同要面對的挑戰,陸地能源安全與其他議題。」

為了打消拜登的念頭,油管計畫的開發商,甚至推出再生能源等一系列環保措施;因為這項計畫,不只在美國因為法律訴訟受阻,美國地主、美國原住民、環保人士也持反對意見,抗議加拿大油砂產業擴產。
 

路透記者:「加拿大駐美國大使希爾曼(Kirsten Hillman)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就氣候行動議題,美國再也找不到比加拿大更好的夥伴,可以共同為綠色轉型努力。」

根據路透指出,拜登目前還沒有做最後定奪,可能還會拖延幾個星期的時間進行商議。在美加的油管問題懸而未決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2021的油市前景,發表最新看法。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 巴爾金都(Mohammad Sanusi Barkindo):「我們都認同目前的復甦是脆弱的,還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但我們抱持樂觀態度,我們持謹慎樂觀的態度,認為復甦會在今年實現。」

去年,為了撐住疫情下的原油價格,OPEC成員國協議大幅減產,今年隨著疫苗開打,一些疫情受控的國家,已經出現需求上升的情況;只是全球疫情反覆,未來油市,還是充滿觀望氣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石油#原油#油價#基石#美加關係#拜登#氣候變遷#油管#O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067

0.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