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榮景回不去了?台商在大陸市場獲利減少 專家:布局東南亞是趨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23:10

全球受到疫情影響,連帶也打亂經濟體,尤其不少台商紛紛回流台灣,而其實近幾年因為中國大陸的成本不斷增加、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許多台商紛紛轉移重心到東南亞或是回台投資,專家就分析,未來這樣的趨勢恐怕也會越來越明顯,台商投資布局,也將有新的版圖。

圖/TVBS

 
回台創業青年李彥良vs.梁筠羚:「三包毛豆,兩包豆干。」

將客戶訂購的滷味,一袋一袋裝箱,準備出貨,李彥良夫妻倆,原本在大陸,幫著打理家裡的工廠,不過一年前回到台灣度假,沒想到卻成為轉型的新起點,決定帶著小孩,回台創業。

回台創業青年李彥良:「我們回來台灣發展其實有考慮過,因為我們的產品主要是,外銷到歐美國家,然後其實整體的成本換算下來,在台灣還是有一定的優勢在,不像說過去就是好像就是,一樣(勞力)取勝,請一個台灣人的薪水,在大陸可以請好幾個人,其實現在已經不是這樣。」

 
夫妻倆有過經營餐飲經驗,也看準台灣網購市場有前景,把重心移回台灣,近幾年,台商將原本中國大陸的事業,漸漸轉移到東南亞或是回流台灣的人,不在少數,根據中華徵信所調查,2020年中國前1000大台資企業的稅前淨利潤總額,下降超過五分之一,創下9年來新低點。

台商會會長徐正文:「他們的勞力跟土地成本,都爬升非常的多,再來就是他們的公安,和這個環保的檢查也越來越厲害,很多地方他有商業區,那因為隨著時間的發展,他變成慢慢變成商業區,所以變成廠房都被徵收到。」

圖/TVBS

早期西進的台商,主要看中大陸的勞力成本低廉、地大物博的優勢漸漸退去,又因為中美貿易戰,讓大陸市場失去光環,也讓台商只好再另闢新戰場。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工業總會也針對這個他全體會員,做了一個調查,就針對美中貿易戰之後,在這個中國大陸的製造業投資布局的意願,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會員表示,他們已經或者是說正準備要開始,減少這個對中國投資,那會去重新布局整個其他地方。」

記者劉俐均:「除了台商在大陸的獲利降低之外,從台灣對大陸的投資額上來看,在2010年台北與北京簽署貿易協定達到高峰,接著就開始呈現下滑的趨勢,尤其在2015年逐年下滑,至少減少了一半以上,從這些數字上來看,兩岸的合作榮景似乎回不去了。」

圖/TVBS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2019年台灣對中國大陸投資年減51%,金額為41億7309萬元。已經是連四年負成長,對中國大陸投資逐年減少,反觀,台灣對全球的投資,從2015年開始,卻是逐漸上升,除了2019年,受到台商回台投資的影響之外,台灣企業在全球布局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尤其東南亞、印度更是備受青睞。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現在的態勢是這樣,就是說對中國維持現狀,就是我們講的是投資規模或者是經營,那未來新的投資規劃,或者是說生產線的這種布局,會是以母國,第二個當然看起來會是以東南亞,是普遍外資包含台商在內,一個優先考慮的對象。」

中國大陸不再是台商唯一選擇,尤其在新冠肺炎衝擊之下,打亂不少台商在大陸的生意,紛紛回到台灣,也順勢讓台資企業,重新審視該如何全球布局的新契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投資#新冠肺炎#外資#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40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