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想賴給自然 研究:全球暖化幾全屬人為所致


發佈時間:2021/01/19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18:04
全球暖化幾乎都是人為排放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暖化幾乎都是人為排放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今天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自工業時代以來,全球暖化幾乎都是人為排放造成,地球自然進程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堪稱「微不足道」。

法新社報導,自19世紀中期以來,世界各地近地表氣溫平均升高超過攝氏1度。這1度的增幅已讓乾旱、洪水等極端天氣事件更加頻繁且劇烈,海平面上升加上超級風暴也變得更加致命。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要求各國致力將升溫幅度,控制在與工業革命前相比最多只增加攝氏2度內的範圍,且應努力追求把升溫幅度標準壓在攝氏1.5度內。

一支國際研究團隊希望根據溫室氣體排放和土地利用方式的改變進一步量化分析,了解有多少程度的暖化是人類活動直接促成,或所謂「自然因素」所迫使。後者包括大型火山爆發和太陽能量釋放改變等現象,氣候變遷懷疑論或否定論者最喜歡把暖化歸咎自然因素。

研究人員檢視13種不同氣候模式,模擬3種主要情況下預期氣溫變化:一是氣溶膠影響氣溫;另一是僅發生自然強迫作用,以及將溫室氣體排放納入考量。
 

氣溶膠(Aerosol)又稱為氣膠,一般指固體或液體微粒穩定的懸浮於氣體中形成的分散體,同時也是種懸浮微粒。氣溶膠可能因火山灰、雲或霧自然產生,也可能是人為燒煤或油產生的煤煙顆粒。此外,生活常見如粉塵、霧、煙、PM2.5、真菌孢子、飛沫也都屬氣溶膠。

研究人員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月報中寫道,人類活動造成全球氣溫增加攝氏0.9到1.3度,完全符合現今觀察到的暖化1.1度情況。

加拿大氣候模擬和分析中心(Canadian Centrefor Climate Modelling and Analysis)的吉勒(Nathan Gillet)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結果清楚顯示,氣候暖化主要是人類造成。」

儘管疫情大流行讓造成地球暖化的碳排放在去年減少約7%,碳汙染濃度卻持續增加。

聯合國表示,需要這10年每年都像2020年一樣的碳排減少程度,才有望確保升溫幅度壓在攝氏1.5度內的目標。

吉勒表示,將人為造成的暖化程度量化估計,有助於引導各國減碳政策符合巴黎協定目標。(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生態文明

#暖化#氣候變遷#汙染#地球#碳排放#極端天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5

0.1180

0.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