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電箱路霸太猖狂阻礙人行 怎麼移置?還得考量風水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5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22:54

變電箱路霸阻礙行人通行,新北市為了打造友善通行環境,2020年起清查擋住人行道、且淨寬不足90公分的變電箱,做整併或減量,不過,遷移變電箱也是大工程,平均遷移一個要花30萬,甚至還得考量民眾在意的風水問題,學者認為,參考國外作法,建議可以走地下箱涵的方式,盡量地下化。

圖/TVBS

 
新北市養工處處長馮兆麟:「大家好。」

自行拍影片宣導,太緊張NG沒關係,重來一次就好。

新北市養工處處長馮兆麟:「未來我們會把變電箱,遷至其他用地或者是花園。」

 
新北市工務局和台電,合作宣導市政,還這麼賣力拍影片,原來是為了。

記者徐葳倫:「實在是因為變電箱路霸太猖狂,有這種完全擋住人行道的,走沒幾步,又有另外一組變電箱擋路,對行人超不友善,只得走到馬路上,而且遷移變電箱,也是大工程,平均遷移一個得花30萬元。」

圖/TVBS

三重重新里長李榮欽:「很多民眾都反映啊,反映說變電箱要移走比較好,車流量也很多,造成說公車停靠的時候,可能會跟其他的摩托車爭道一下。」

變電箱被一般民眾認為是鄰避設施,恨不得有多遠離多遠,新北市工務局2020年起清查阻礙通行的變電箱,針對人行道淨寬不到90公分的地方,主動改善,第一階段以2年為限,去年完成250件,今年預計再改善140件,只是遷移工程不簡單,除了得先跟當地會勘,確認遷移位置,考量當地供電問題,不能遷的太遠,施工過程,還要兼顧像是自來水、其他單位電纜,甚至有民眾在意,變電箱衍生的風水問題。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何文吉:「另外有些住戶,也常常重視風水的問題,所以說我們會盡量將變電箱,把它移到兩個住戶的中間。」

新北市養工處處長馮兆麟:「嚴重會影響到我們行人通行的安全,尤其是娃娃車,或行走不方便的話,它需要一個人本的友善的環境,所以我們要把變電箱移到適當的地方去,然後把整個人行道做個整理之後,讓人本環境更友善和通行順暢。」

圖/TVBS

 
像這樣的變電箱,全台灣大約有57.8萬具變電箱,新北市幅員遼闊,因此變電箱也最多,有10.2萬具,其次是台北,9.3萬具,高雄7.1萬具,台中6.3萬具,桃園和台南分別有5.3和5.2萬具,以移置一具約30萬來計算,就要花1700多億,這還不包括站台式的變電箱,其實除了偽裝,常見的潑墨山水畫彩繪,專家說,還有這款方法。

文化大學景觀系系主任郭瓊瑩:「政府一直在推共同管溝,我們可以在人行道,或者是慢車道,把我們的電力、瓦斯,汙水排水,還有光纖的纜線,通通埋在下面,然後它會有一個通道,就好像是一個地下隧道,我們維修人員就可以走進去(維修)。」

學者建議也可以嘗試走地下化,運用共同管溝,讓所有線路集大成,還能夠減少挖馬路次數,台灣已經有新市鎮採用這樣的設計,但如果是要改建,所費不貲。

文化大學景觀系系主任郭瓊瑩:「一公里的電纜地下化就要2000萬,我覺得大概不太可能,把所有的變電箱都消失了,變電箱只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外表,它其實更重要的是說,如果我們要把變電箱地下化,那還有一件事要做,就是要把全台灣所有的電線桿,也要地下化,這樣的一個所謂的立桿電線桿,大概有4.1萬公里,大概要8000億。」

如何讓傳統的中華民國美學式變電箱,藏匿於無形,畢竟光新北市就十萬具變電箱,也是不小花費,怎麼移?還得照步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施工#維修#變電箱#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0

0.1781

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