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刷牙穿衣困難、行動遲緩、手發抖 提高警覺 這疾病恐上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5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23:06

說到「帕金森氏症」,可千萬別輕忽,尤其當你周圍親友出現動作變慢,不靈活甚至出現手發抖,走路不穩的時候,就要特別提高警覺,醫師指出多數帕金森氏症患者年紀大約超過50歲以上,這是屬於老化疾病,尤其男性患者人數略高於女性患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帕金森氏症這是屬於老化的疾病,目前在台灣60歲以上帕金森氏患者,大約有百分之一以上,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其中男性患者高過於女性。」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vs.帕金森氏症病友:「我們來點喔,摸鼻子,這裡,摸鼻子,這裡,這裡。」

透過認知功能訓練,要確認帕金森氏症病友目前狀況,今年68歲邱先生,一年前確診帕金森氏症家屬發現,眼睛不會眨,動作變慢,手發抖和平常表現行為,判若兩人。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vs.帕金森氏症病友:「小心喔要拉囉,好好好請坐。」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嚴鋒:「大家所熟知的例子就是拳王阿里,在打拳擊的時候頭常常被打到,所以有的人認為他的帕金森氏症跟這個有關係,那也有人認為不太有關係,有的人認為是跟一些環境毒素,殺蟲劑殺草劑這些有關,那另外也有一些比較少數跟基因有關。」

圖/TVBS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梁仁峯:「隨著大家現在越活越久,所以盛行率就越來越高,當55歲以後中年人老年人出現了手抖然後動作變慢,或者是比較僵硬的現象,有時候是臉部表情比較差,就比較沒有表情的話,我們都要小心是不是有帕金森氏症上身的可能。」

醫藥記者蔣志偉:「帕金森氏症是腦部退化的疾病,在我們中腦有一塊黑質的區塊,裡面具有多巴胺神經元,它會向上傳遞到基底核,如果分泌不足的話會導致手發抖,身體出現遲緩而且走路會有不穩的現象。」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現在好像起身翻身比較好一點。」

家屬:「柔軟一點。」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vs.病友:「沒有那麼僵硬,你背現在還有沒有痛還有一點痛,不過腳好像沒有那麼僵硬了嘛。」
 

圖/TVBS(非當事人)

83歲宋先生,因為動作僵硬手會發抖,寫字字體也越寫越小,帕金森氏症一般來說,通常會出現平衡困難、說話聲音小、關節僵硬、刷牙穿衣困難、行動遲緩等,如果出現徵兆,更應該就醫進一步檢查。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如果他是先出現帕金森氏症,他後期可能也會導致,可能帕金森氏相關的失智症,那這些就是除了他在肢體僵硬,或是動作遲緩之外,可能出現一些非運動症狀。」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明憲:「我們平常在家裡,包括醫院應該可以幫病患,安排一些相關的動作方面的訓練,平衡跟步態的問題,所以我們也可以安排,這方面有關平衡的訓練,跟步態行走的訓練,來協助患者來比較方便去,從事他日常生活活動。」

帕金森氏症,目前使用與多巴胺有關的藥物治療,有部分病友能回復到平常情況,甚至看不出有帕金森氏症,醫師提醒務必遵從醫囑指示,別讓病況更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高齡#治療#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0831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