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口飄惡臭妻難忍 就醫罪魁禍首口腔內「白珍珠」


發佈時間:2021/01/15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09:43
扁桃腺結石。(圖/TVBS)
扁桃腺結石。(圖/TVBS)

嘴巴總是飄出惡臭?小心可能是結石作祟!高雄一名男子口內總是蔓延濃濃惡臭,嚴重到連妻子都嫌棄「不要靠近我」,就醫後一查,發現男子扁桃腺藏了多顆如同珍珠的結石,就是造成口臭及咽喉有異物感的主因,醫師指出,因為扁桃腺上有小凹洞,容易沉積物質造成結石,進一步發生口臭

嘴飄惡臭恐是「結石」作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李瑞文表示,該名42歲男子就醫時主訴喉嚨時常有異物感,一直想清咽喉卻咳不出東西,飽受慢性咳嗽所苦,嘴巴也總是臭氣薰人,但他曾做過牙周病及胃食道逆流檢查皆無異狀,每天勤刷牙也未改善,「老婆都嫌我,不准我太靠近」;李瑞文以咽喉內視鏡一看,發現男子右側扁桃腺上有多顆結石,小至米粒,大至花生米,推論這便是男子長期咽喉感覺有異物的主因,因此替他進行局部麻醉,以抽吸管將結石吸出,異物感立即消失,一週後男子回診開心表示口臭大幅改善,更順利與妻子重修舊好。

小顆結石能以抽吸管抽出。(圖/TVBS)

李瑞文解釋,在口咽部後兩側的扁桃腺為淋巴組織,上頭有小凹洞為扁桃腺隱窩,可能會沈積物質,包括鈣化的壞死組織,或是扁桃腺發炎導致病菌感染後的分泌物混合體,久了便形成扁桃腺結石,通常為白色、淡黃色或黃綠色並具有臭味,若未取出將造成口臭,且患者喉嚨常因此有異物感,不自主想清喉嚨,也可能造成慢性咳嗽或咽喉炎;而治療上若結石較小且少,可由耳鼻喉科醫師在給予局部麻醉後以抽吸管抽出,若結石較大、數量多,則需進手術室切開取出。

李瑞文醫師。(圖/TVBS)

 
養成多喝水習慣可預防物質堆積於扁桃腺產生結石。(圖/TVBS)

預防方面,好發扁桃腺結石者平時應注意口腔清潔,避免食用過多刺激性食物,並養成多喝水、少熬夜及勤刷牙的習慣,至於如何清潔扁桃腺,李瑞文則建議三餐飯後使用清水或漱口水漱口,盡可能避免扁桃腺隱窩沈積雜質,造成扁桃腺結石;但若試過前述方法也無法緩解的話,建議直接進行扁桃腺切除手術,便可一勞永逸。

實習編輯/周嘉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口臭#咽喉#異物感#扁桃腺#結石#淋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11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