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疑「不公布」感染醫院名 陳時中:有必要嗎


發佈時間:2021/01/13 21:29
陳時中表示醫師染疫是百密一疏。(圖/中央社)
陳時中表示醫師染疫是百密一疏。(圖/中央社)

台灣首度有醫師因公感染武漢肺炎。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染疫醫師是病人、不是犯人,呼籲民眾將心比心。染疫是因百密一疏,就像前線作戰,做妥準備還是可能中彈,但不能怪中彈的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台灣再度發生醫院武漢肺炎感染事件,一名醫師染疫,且醫師的護理師女友也因家戶接觸而被感染,這兩人都是本土感染。

 

不少民眾對染疫個案足跡感到恐慌,質疑指揮中心為何不公布醫院名稱;也疑惑整起事件是否有結構性錯誤需要修正,醫師是否如外傳因沒有落實戴口罩而染疫,事後回想足跡又記憶錯置導致疫調公布失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染疫醫生就是照顧確診病人時染疫,其在醫院裡面標準作業除了飲食之外,都有把口罩戴好。

至於是否約談其他護理人員釐清染疫醫師的狀況,陳時中說,大家將心比心,醫師不是犯人,而是病人。回想台灣首例解隔離確診者說過,「她也不想染病」,醫生也是人,他跟一般人又不同,天天在高風險情況下工作,基本防護都做了,還要醫師回憶什麼?醫師的防護流程都有按照規定,他的自述都會有專家去檢視。
 

陳時中說,日前說此事發生是百密一疏,但所謂「百密一疏」不是說有疏失,而是所有都依照SOP進行,但還是有可能出現問題,就像軍人在前線作戰,有可能準備好還是被子彈打到,要怪被子彈打到的人是不對的。

至於發生院感事件的醫院;陳時中表示,為什麼一定要公開?確診者所有足跡是否要公開一直都是爭論很久的問題,但被公布的人一定會受到一定傷害,這是有必要的嗎?

陳時中說,在醫院裡面大家都要戴口罩,基本上除非一直彼此抓著不放,非常親密接觸,否則染疫可能性很低。從過往經驗,很多行業像是防疫計程車也載過很多人,只要防護做好,消毒清潔做好,其實染疫風險非常低。

對於確診者曾到過的地方,陳時中表示,研究報告顯示,病毒停留在金屬光滑表面可存活72小時,其他都是一天內。從展開疫調到消毒,理論上環境病毒是不存在,但為大家安心、保障安全才這樣消毒。

陳時中說,有跟確診者去過同一個地方的人要自主健康管理,但不用加深恐懼,並不是經過、接觸2秒就會染疫,自主健康管理只是提醒不要疏忽,而不是要恐慌。(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醫師#染疫#確診#陳時中#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3

0.1103

0.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