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協助「插管」遭感染? 黃立民:距離、防護是關鍵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2 20:23

院內感染究竟怎麼發生?因為確診的醫師明明沒有執行插管,只是站在旁邊也遭感染嗎?會不會是院內感控出現漏洞,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得看醫師站的位置,以及有沒有全程防護,因為插管必須近距離接觸患者,如果口沫噴濺整個空間都會被病毒入侵。

圖/TVBS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這家醫院在執行插管的時候,是由麻醉專科醫師進行去插管,不是這一位醫師在進行插管,這位醫師有在旁邊幫忙。」

記者林旼叡:「不過當時他們正在插管,旁邊還有一名專業的麻醉醫師,為什麼被感染的只有其中一名,指揮中心表示都還在釐清當中。」

院內感染究竟怎麼發生,難道院內感控出現漏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靠得比較近的都是有風險,尤其是執行插管那個人風險最高,因為他必須要看得到氣管的開口,他才有辦法放進去,因為他要靠得很近,所以防護裝備一定要穿得非常的完整。」

圖/TVBS

兩大原因可能造成醫師確診,包含插管時,執行的醫護一定是全副武裝,但確診醫師站在一旁,如果沒有全程戒備也可能這時被感染,因為插管治療必須深入下呼吸道,如果病患口沫噴濺,整個空間都會被病毒入侵,第二個可能原因,則是醫院因為收治許多確診者,來回照顧途中,醫師如果有疏漏也難以防範。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他當時插管的時候站的位置,他的防護裝備是不是都穿得好好的,如果都是的話,他就說不定不是插管的時候感染,而是在照顧的時候感染。」

另外在開刀房內也可能有風險,雖然會先看患者是不是新冠肺炎,倘若是則是安排在當日最後一台手術,結束後進行消毒,主刀醫師等有全套防護,但流動醫護進出,不見得有全套不透氣防護,另外操刀時護目鏡可能影響視野,所以不見得會戴。

圖/TVBS(非當事醫院)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不完全擔心說是,他在執行插管動作當下所造成的問題。」

插管和手術都屬高風險,尤其當年SARS,就有醫師替患者插管被感染的案例,另外醫院人多,公共空間也大,防疫要做到滴水不漏,防制再次爆發感染醫院也只能更小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感染#插管#醫師#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47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