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至上!指揮中心「天網」細節年後才公布 立委諷「等著猜燈謎」嗎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1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23:19

指揮中心在防疫期間,為了有效掌控民眾行蹤,必要的時候可以祭出電子圍籬2.0,也就是俗稱的天網,來掌握民眾位置,甚至不用手機也可以找得到,也讓不少人擔心隱私的問題。指揮中心強調個資都會保密,只做防疫使用,28天後就銷毀,但在記者會上卻說怕被鑽漏洞,不願詳細說明規則跟細節,也讓立委們提出質疑,甚至諷刺說指揮中心要等年後才公布,這是要等著猜燈謎嗎?

圖/TVBS

 
記者藍于洺:「防疫至上現在指揮中心,祭出了天網,要有效掌握每一位民眾行蹤,但現在有民眾就擔心了,如果這個規則沒有講清楚,很可能會侵犯到個人隱私。」

防疫優先抓烙跑者,指揮中心天羅地網,追蹤行蹤,但天網威力實在強大,就怕如同電影般情節一樣,沒隱私。

電影情節《魔鬼終結者3》:「天網全面運作,以每秒峰值速度60萬億次處理中。」

 
就像這電影天羅地網,覆蓋率超乎想像無孔不入,防疫期想偷跑,指揮中心就是抓得到你。

圖/TVBS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021.01.01):「它不是完全只有,完全只靠手機,還是請這三類的民眾,不要想說要以身試法,來試試看我們的天網,是不是夠力,我想我們能夠有辦法找得到你。」

不用以身試法,強調並非是天網是電子圍籬2.0,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只做為防疫使用個資28天後就會銷毀,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掛保證。

電子圍籬2.0法源依據,是去年5月公布的防疫實聯制措施指引,政府依規辦理並無不法,但國人仍對隱私這塊相當關切,立委提出建議說清楚講明白,否則民眾疑慮止不了。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揮中心其實出來做電子圍籬2.0說明,其實反而會讓大家更加無法理解,政府到底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做這樣追查的動作。」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我們也提出相關的質疑,就是說應該要盡可能把它訂得明確,訂得明確之後被規範的人才有可預測性,這也是大樓管理制的立場,也就是法律明確性原則。」

立委表示防疫期間,指揮中心的確有權,實施類似天網等制度,但必須得清楚說明內容,避免形成草木皆兵,尤其是在28天後的資料銷毀,必須落實避免任何隱私外洩風險。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包含指揮中心那天他提到說什麼,怕說我們講出來之後,民眾會知道怎麼鑽漏洞,畢竟台灣民眾很聰明,所以我們打算過年後再公布,那我就想說這是一個猜燈謎活動嗎,猜指揮中心怎麼抓得到你的,就很奇怪所以我是覺得說,如果你不講清楚大家就會有各種聯想。」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021.01.01):「我們有掌握這個名單,有發現他們的定位,一種電子圍籬的延伸,實際上的差別,我剛有講過,細部的部分我不想在這邊先說明。」

圖/TVBS

指揮中心記者會這番言論,避免透漏太多圍籬細節,反而讓外界霧裡看花,尤其不用手機定位也能找到行蹤。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po文,天網科技得合理使用,保護隱私的界線得拿捏好,不是一句「國家都是為你好」,就能讓人民買單,立委呼籲指揮中心依規辦理同時,透明化說明遊戲規則更重要。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天網或者電子圍籬2.0你是怎麼運作,資料的蒐集彙整保管儲存,以及最後的消除(銷毀),你的整個SOP到底是怎麼做,目前為止這個各部會其實都有各自的業務,但是都沒有一個部會可以說明清楚,難免會讓大家有疑慮。」

防疫優先至上,科技輔助行蹤掌控,使用上的尺度拿捏得宜,傳達透明資訊增加民眾信任,對政府來說,是未來重要課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天網#位置#追蹤#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44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