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皮屑狂飄好尷尬 3對策改善困擾「保濕」成關鍵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9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13:50
肩膀上有頭皮屑時讓人不免感到尷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膀上有頭皮屑時讓人不免感到尷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頭皮屑不是什麼大問題,唯獨在社交場合被人說到衣服肩膀上有頭皮屑時,難免尷尬或被誤解為頭髮洗不乾淨。因此,頭皮屑常和沒洗頭的生活習慣劃上等號,然而,真的是這樣子嗎?頭皮屑到底哪來的?

細胞分子生物學專家黃琇琴博士指出,頭皮屑是頭皮發生異常的角質代謝。頭皮角質層以28天為代謝週期,肉眼無法察覺正常脫落的角質細胞,但是當角質層代謝異常,細胞分化不完全,提前在2~7天內脫落,就成為大片的頭皮屑。也就是說,擁有健康頭皮的人是不會感覺到自己有頭皮屑,一旦察覺到有頭皮屑時,就是角質層的不正常分化。

 

哪些情況造成頭皮乾屑?

狀況1:接觸性皮膚炎


過度洗髮、頻繁吹整染燙,或使用不當外用產品,還是搔刮頭皮,都可能刺激並傷害頭皮,造成接觸性皮膚炎。NG的行為包括:使用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燙髮劑或染髮劑過敏、不當的頭皮去角質,甚至是用尖梳或指甲使勁刮搔頭皮等。
 

★★對策:請這麼做!
更換不當產品或暫停吹染整燙,改掉用力梳頭或抓頭習慣,讓頭皮休養生息,復原指日可待。

狀況2:季節交替誘發

季節交替期間,身體為適應外界變化,承受較大壓力,影響荷爾蒙分泌,容易導致皮脂的脂質成分發生變化,改變菌叢生態,誘發頭皮屑。

★★對策:請這麼做!
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從事適量運動和休閒活動紓解壓力,確保品質良好的足夠睡眠與休息,安然度過荷爾蒙的變動期。

狀況3:身體疾病誘發

頭皮屑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表現之一,而乾癬等疾病也常會造成大量頭皮屑,這是因為體質引起的皮脂代謝異常,所以病情頑固,根治不易。
 

★★對策:請這麼做!
乾癬普遍被認為是免疫系統疾病,但患者平日的自我照護非常重要,若保養得宜,可減緩病情,不至於長期依賴藥物。此外,大部分的「抗屑洗髮精」,其作用的機制多是抑制真菌增生,對乾癬引發的頭皮屑效果不佳,應考慮不使用較佳。

抗屑洗髮精含藥,使用時注意4件事

1.
要讓泡沫在頭皮上停留5~10分鐘左右,以確保足夠的藥效作用時間,之後再沖洗乾淨。
2.不宜天天使用,最多每2天使用1次,與無藥效洗髮精間隔使用,症狀稍見改善即可減少使用頻率,直到停用。
3.凡是藥物都有副作用,濫用含類固醇、抗生素、抗菌劑的抗屑洗髮精,會造成皮膚免疫力下降,引發其他感染,使頭皮問題更加複雜化。
4.水楊酸、果酸成分可以軟化頭皮角質。角質過厚,藥力不易穿透,也影響表皮的修復功能。溶解角質成分的目的,是讓已形成的頭皮屑順利脫落。但是這類酸性成分具有刺激性,敏弱頭皮要小心使用。
 

一直抗屑治療,症狀只會愈來愈糟!

黃琇琴博士提到,頭皮屑雪花飄未必是頭皮沒洗乾淨,或許正好相反,因為過度清潔而刺激頭皮,破壞頭皮正常保濕機能引起。治療頭皮屑應區別原因、對症治療,而不是直接選用含藥性的抗菌、殺菌、去油等洗淨去污力強的洗髮用品,因而「錯殺無辜」的常在菌,這些都會破壞頭皮的菌相平衡。

新觀念!「保濕」才是改善頭皮屑根本之道

保濕夠,才能預防頭皮角質代謝異常!在毛髮顯微鏡下分析頭皮屑的頭皮,發現頭皮表面的結構發生改變,這些改變造成角質層保水性變差,經皮水分的散失比健康頭皮多,這說明了角質屏蔽受到破壞。

除此之外,頭皮屑的頭皮還出現角質細胞增生現象,改變了角質細胞的成熟過程,伴隨發炎現象產生。頭皮角質是皮膚防範外界侵擾與防止水分散失的最主要屏障,幫助維持頭皮的水分和完整性。頭皮角質若是能擁有足夠的「脂質」作為防護材料,正常發揮屏障功能,減少水分散失,那麼頭皮自然健康,不會有頭皮屑發生。

◎ 本文摘自/《解碼頭皮生態力》黃琇琴 著

原文請見:肩膀上都是「頭皮屑」?專家曝改善的關鍵方法!4重點別錯用抗屑洗髮精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頭皮屑#頭髮#頭皮#角質#皮膚炎#季節交替#抗屑#洗髮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0741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