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5種食物」感冒恐惡化 醫:免疫力下降咳更久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9 1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10:28
冬天低溫容易使不少人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天低溫容易使不少人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寒流來襲全台低溫,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少人出現些微症狀就會想東想西擔心染疫。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陳俊仁「小兒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臉書粉專表示,感冒其實都是「病毒感染」,且沒有特效藥,要多喝水休息,同時避免將「5種使病情惡化的食物」吃下肚,才可增加免疫力迅速恢復。

陳俊仁指出5種食物恐使感冒惡化。(圖/翻攝自小兒感染氣喘專科陳俊仁醫師臉書)

 
1.過多甜食
感冒時應避免「過多甜食」,許多人怕生痰不敢吃甜的,實際上在西醫角度並無此理論,但過量會降低「免疫功能」,不利對抗病菌致使感冒惡化。

2.含咖啡因之飲料
具利尿功能的「咖啡因」飲料,會使身體脫水狀況惡化,由於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多喝水,以稀釋鼻涕和痰液排出體外,含咖啡因的飲料卻反其道而行,只會讓身體排出更多水,所以應避免飲用像是茶或咖啡之類的飲料。

 
含有咖啡因之飲料,恐使身體脫水狀況惡化。(圖/TVBS資料畫面)

3.牛奶

陳俊仁表示有些患者發現感冒時喝牛奶,症狀貌似會惡化,不過事實上喝牛奶是不會生痰的,只是會讓痰液變得更加濃稠難以咳出。

4.酒精
「酒精可以殺菌?」愛喝酒的人總有這個謬論,但我們一般喝的酒,濃度不足殺菌,然而「濃度夠高的酒精」雖能殺菌,但會造成黏膜發炎,惡化感冒症狀,再加上酒精也是利尿劑,會造成鼻涕和痰液變濃稠不易排出。

辣的食物會加重喉嚨發炎及疼痛。(圖/TVBS資料畫面)

5.辣的食物
辣的食物雖可短暫改善鼻塞,同時具有稀釋痰液功能,但會加重喉嚨發炎及疼痛,加上有研究指出,「辣椒素」會促進痰液分泌,長期下來反而不利感冒病程,還會使症狀拖得更久。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感冒#症狀#惡化#食物#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861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