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天冷吃火鍋不忌口 「尿酸」超標 可怕疾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23:18

最近氣溫驟降,冷到讓很多人受不了,當然最應景就是吃火鍋,但要注意火鍋湯頭含有高普林,再加上許多人愛吃動物內臟等,醫師提醒要小心痛風,別讓尿酸超標,而痛風不只會使關節疼痛,也會讓關節出現變形,一旦止痛藥服過量,導致腎功能變差,也有可能會面臨洗腎!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氣溫驟降很多民眾真的冷到受不了,當然在飲食部分就會以熱騰騰火鍋,為首要選擇但要小心了,火鍋裡頭動物的內臟,千萬不要吃過量,而另外火鍋熬出來的湯頭也不要喝太多,因為一旦攝取過量的話,就會導致尿酸飆高,也因此會產生痛風。」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vs.病友李先生:「最近飲食都有在控制有的,都有控制平常要多喝水,壓都不會痛,對,這都沒有腫。」

44歲李先生,痛風至今快20年了,過去也會喝果糖飲料,吃火鍋高湯甚至是海鮮等,很明白隨著年紀增長又有家族遺傳史,痛風問題始終存在著,只能做好飲食控制。

 
病友李先生:「當你年紀越大時候,這個(痛風)發作越頻繁,你就會怕了因為不能讓它這樣下去,你一發作可能至少前兩天,受影響非常大,你可能沒辦法上班,痛的時候你可能沒辦法睡覺,對,尤其半夜,趕快吃止痛劑。」

圖/TVBS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含果糖這個飲料也要盡量避免,最後一個就是我們所謂的肉湯,熬的湯裡面都是高普林,這個我們也希望民眾要注意,這個攝取部分,水攝取的少,其實尿酸這個濃度就會增高,也會間接造成這個痛風發作。」

醫藥記者蔣志偉:「血液中尿酸含量過高時,有可能會在體內形成尿酸結晶,而這個細細長長尿酸結晶,會堆積在關節腔內,導致關節發炎,形成紅腫熱痛,這就是屬於痛風,而對於許多痛風病友來說,因為長期會服用止痛藥,醫師指出其實有可能,也會讓你的腎功能惡化,面臨洗腎。」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因為止痛藥他會引起腎功能腎小管壞死或是一些問題,所以其實預防勝於治療,所以應該著重尿酸,控制它不要常常過高,減少痛風的發作。」

圖/TVBS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vs.病友:「阿姨我是歐醫師我知道,主要是我們腎臟部分要注意很多問題啦,其中很重要尿酸要控制,因為尿酸高的人他心血管風險都會比較高,然後所以我們平常尿酸高的病人,要注意。」

像她73歲林陳女士,因為尿蛋白過高、又有腳水腫,腎功能也差的情況下,醫師趕緊收住院,進行治療,醫師指出痛風是一種慢性發炎,和許多疾病都有共病關係,像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都有關。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蘇勤方:「其實有一些病友,他們其實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有些高尿酸或者痛風的問題,好比說在過敏免疫風濕科,很多是乾癬的患者,他們其實也有比較高的比率,會有一些痛風甚至是高尿酸的狀況。」

圖/TVBS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王建順:「日常只要有攝取到蛋白質,它的代謝物,有可能也會造成尿酸結晶,在我們關節內這樣子,就骨科專科醫師而言的話,對於痛風的治療,我們當然還是很大一部分,要仰賴內科醫師,幫我們做患者尿酸一個控制。」

醫師提醒,飲食要克制,在冬天千萬不要補過頭,水一定要攝取過多,尤其手搖飲料最好不要加糖或盡量別攝取,可別貪圖一時美味,讓痛風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痛風#洗腎#尿酸#水腫#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02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