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蘭雅裝置藝術 熱熔膠極致之美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8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21:27

藝術家黃蘭雅近期以熱熔膠,創造出類植物的雕塑;不但形體奇特,顏色魔幻,更營造出一種異星球的視覺美感,藝文潮的報導。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它們是花苞嗎,我不會說它是花苞或是果實,所以它基本上是一種有機造型,它的形象你是從大自然擷取靈感嗎,從一開始它其實不是從大自然,它是從數學上的幾何造型。」

黃蘭雅畢業於北藝大美術創作研究所,2004年開始國際駐村,2006年開始辦個展,但她走出平面繪畫朝3D藝術發展。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這個什麼土,超輕土,老師的乳突狀的東西,刺就在這個地方發生了。」

 
熱熔膠在民間被廣泛應用,但黃蘭雅深化它的廣度。

圖/黃蘭雅提供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老師跟我們介紹一下你手上的武器,看起來很厲害的一枝槍,這什麼東西,這個是高功率的熱熔膠槍,我調的大概是(攝氏)170度,那它出來的速度就會比較快,其實很燙欸。」

熱熔膠冷卻後,藝術家為它上妝。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好可口的棒棒糖,金光閃閃。」

有趣的是黃蘭雅的第一件創作,是用冰塊脫模。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我冰了一個大冰球,我就蹲在冷凍庫裡面,把這東西擠在上面,你在冰球上做的啊,對,然後把它拿出來,球融掉後整個就變空了。」

 
桌上一列狀似佳餚的盤子,是黃蘭雅2008年《藝術家生存計劃》,只要觀眾來認購,即可吃到藝術家烹調的咖哩飯。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我可能以為這是一個鬆餅,彩色的鬆餅,如果我是過路客的話,應該不至於,只是它看起來很像一個餐點,裡面有一個物件,它很像是福爾摩沙,是不是,其實我在做的時候沒有想那麼多啦,只是可能剛好很像一個臺灣的造型。」

圖/TVBS

五彩珠珠是黃蘭雅的最新力作。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現在北風非常寒冷,可是您這個珠珠的作品,在這個地方,好像春天的嫩芽,一個新的材質的運用,主要也是因為是它的色澤,和折光的質感很吸引我。」

黃蘭雅的先生鈴木貴彥,日本靜岡人,定居台灣12年,他獨自創作2.5D攝影,看來像是模型但全是用相機拍攝輸出。
 

2.5D藝術家鈴木貴彥:「看起來3D,可是我用2D的照片,你用2D的照片,做出像3D的效果,很多房子屋頂是動用空拍機去拍,所有物件都是真實原圖精縮,展場地下室模型,複製了大房間,小模型再複製完全相同的更小房間,難度很高。」

鈴木貴彥喜歡檳榔攤,還能夠表現夜燈的質感,全是實景照片製成。

2.5D藝術家鈴木貴彥:「基本上對我來說檳榔攤,是非常特別,非常有台灣味。」

黃蘭雅創作材質挺多元,台北松菸的大型裝置藝術《幻境花園》,是黃蘭雅2014年創作的鋁合金鉅著。

圖/TVBS

台北展場的地下室,像是外太空異域,這裡是黃蘭雅4年前的作品《在心底》。

記者vs.藝術家黃蘭雅:「其中有一件讓我想到新冠病毒體,在顯微鏡下它長的樣子,有點像病毒體的真貌的感覺,對這次很多人來看這件作品,會有給我這樣的反應,可是事實上這組作品,它完成的時間已經超過4年了,把這件作品放在地下空間,然後在一個暗空間裡,呈現一個純白的銀白的低彩度的世界,我自己覺得能夠傳達出一個很沈靜的感覺。

難以歸類,型態紛彩的黃蘭雅,未來還會帶來更多的異材綺色和火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文潮#黃蘭雅#熱熔膠#藝術#美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89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