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彩色口罩恐致癌? 專家曝「藏毒秘密」:3種顏色最安全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1:25
專家點破彩色口罩恐致癌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專家點破彩色口罩恐致癌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近來又爆出變種病毒入侵台灣,搞得人心惶惶,前陣子已經鬆懈不戴口罩的狀況頓時收斂許多,民眾也不敢再大意,紛紛拿出口罩保護自己。不過最近卻傳出,彩色口罩含有「偶氮色料」,恐有致癌風險;對此,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就表示,有「3種顏色」的口罩比較安全,民眾若想選擇彩色口罩,可以以此為優先考量。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4日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有越來越多民眾聽聞彩色口罩恐致癌後就開始擔心,甚至不敢再使用。對此,他就在部落格《探路客》中替大家解開疑惑,解釋偶氮染料如何才會成為致癌物質、是不是所有含有偶氮染料的產品都有毒,或要多少劑量才會導致中毒。

 

黃軒表示,人體接觸偶氮染料的途徑不外乎就是「皮膚接觸、囗水吞下,又呼吸」,若將偶氮染料用在彩色口罩上,與皮膚長期接觸後,會從紡織品上轉移到人體,分解還原後,會釋放出某些有致癌性的芳香胺,透過代謝的作用讓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發生變化,確實有可能誘發肝癌,或是引起膀胱和乳腺腫瘤等致癌危險。

不過他接著說,這些有害物質釋出的劑量非常少,不會超過人體能接受的安全劑量,且呈氣體,很快會散去,加上水溶性的偶氮染料是進人體的腸胃系統,如果不被吸收便會被直接排放。他接著舉例,人體腸道中的微生物,許多都具有強力的「偶氮還原酶」,可將偶氮化合物分解,所以對人體的影響不大,民眾可以安心用彩色口罩。

但若還是擔心,黃軒也建議選擇醫護人員多採用的「藍色、綠色、粉紅色」口罩,他說,這3種顏色的口罩多使用色母粒着色,都是安全色彩,「其實彩色口罩內層接觸嘴巴部份幾乎不會染色,一般人可以放心使用,但口罩濕了記得要換」;另外他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去購買來路不明的口罩。
 

最後他也提到,中衛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非化學染色,而是採用一種名為「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着色劑,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融噴成彩色不織布,再加工成口罩,整個程序沒有經過化學染色,因此不會出現褪色的問題,民眾可以安心使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口罩#致癌#彩色口罩#黃軒#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43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