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易猝死? 醫籲護心飲食4原則、避免3激烈運動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6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6 11:02

每到冬天,各醫院急診室裡經常看到心肌梗塞中風的病人,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可能導致猝死。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建龍提醒,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注意一些細節,就有機會預防這些憾事發生。

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病人,若無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睡晚一點!這時間好發心血管事件

首先,冬天早上容易發生猝死,尤其早上5、6點到9、10點之間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峰期。黃建龍說明,因為每到清晨,體內會分泌一種壓力激素,目的是將你從睡眠中叫醒,此時血壓就會微微升高,這是正常的。但如果又遇上冬天,從暖暖的被窩出來,一下子就出門接觸戶外的冷空氣,血管急速收縮,會讓血壓更升上一級。

不少老人家有早起的習慣,甚至天還沒亮就醒了。黃建龍建議,可以的話盡量「睡晚一點」,等到8、9點再出門,這個時候太陽出來了,氣溫也稍微上升,室內外溫差不會太大,對血管造成的傷害也較小。

 
如果一定要早上5、6點起床,黃建龍提醒,至少在室內先做好保暖,適度活動來暖身,並穿好保暖衣物後,再開門出去。尤其有些民眾有晨跑、晨泳的習慣,以為只要出了們、開始運動後就不冷了,可能因此忽略了出門前的保暖措施,這樣是很危險的。

運動強健心血管 但這3種很危險

運動雖然有益健康,但黃建龍提醒,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運動種類,如果是老人家,或有三高和心血管病史,建議以有氧運動為主,像是競走、慢跑、游泳、爬山等,並且做到國民健康署推廣的「運動333原則」,也就是一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強度達每分鐘130以上。

至於有些高強度運動比較不適合這類族群,像是舉重、舉啞鈴、拉單槓,需要瞬間爆發力,對心血管衝擊較大,可能引起腦血管或心血管事件,有猝死風險。

醫師推薦護心飲食4原則

飲食方面,冬天大家最愛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補。「這無可厚非,這是口腹之慾」黃建龍提醒,這些料理中經常使用紅肉(牛肉、豬肉、羊肉),其中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容易產生血管內斑塊,一旦天氣寒冷或情緒波動,斑塊可能剝落,引發致命的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事件。

黃建龍提醒4個護心飲食原則:

 
1. 多吃蔬果

2. 白肉取代紅肉:白肉包括魚類、雞肉、鴨肉、鵝肉等

3. 選擇植物油盡量選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

4. 吃原型食物避免攝取高油炸食物、精製糖、人工添加劑

原文請見:防猝死!冬天這時間最危險 護心飲食4原則、3種運動不要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猝死#心血管#運動#氣溫#心肌梗塞#腦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0813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