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元旦叩關!憂國產豬崩盤 獸醫師爆:已有農民賣豬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1 23:20

政府不顧民意反對,美國豬肉已經確定將進口台灣,消基會宣布將針對內臟等品項不定期抽驗,希望替民眾的食安守住最後一道防線。由於民眾對於台灣豬肉信任度較高,市場預期今年國產豬肉價格可能逐漸走揚,不過也有專家持相反看法,認為民眾因為擔心、減少豬肉食用量,導致市場供過於求,農民也會因為國產豬市占被蠶食鯨吞,導致中小型養豬戶被迫退出市場。

圖/TVBS

 
剛從冷藏室取出來的熟成梅花豬,為了讓口感更柔軟,肉片先敲打斷筋,沾上高湯、無須多餘醬料。

鐵板高溫炙燒,逼出油脂,就能吃到在地豬肉的鮮甜滋味。

連鎖牛排店店長李安:「因為我們這是溫體冷藏肉它是活菌豬,所以我們那個表面呈現粉紅色,其實它還是有熟的,但是你看我們這個汁非常的多,所以我們這個是最完美的狀態。」

 
這間從宜蘭起家的連鎖牛排館,也提供豬排套餐,目前全台3家店面,每個月總共固定進貨大約350公斤,由於採用的是屏東活菌豬,業者分析,跟冷凍進口豬肉相比,每公斤成本,至少得多花25%,未來一旦進口豬肉因為價格優勢、愈來愈普及,消費者想吃出差異,還是有撇步。

連鎖牛排店總經理詹厚德:「台灣的本土豬全程冷藏沒有經過冷凍,它的肉色是很紅潤對而且充滿肉汁,吃起來絕對不會有一點豬腥味,(進口豬肉)退冰之後它的肉汁流失之後,肉質會很柴而且豬騷味都會,都會有一點蠻明顯的。」

圖/TVBS

回顧去年全台毛豬拍賣價,當時1月到3月,新冠肺炎衝擊消費市場,豬肉需求萎縮、一度讓價格下探10年新低,到了4月價格回溫,重新站上每公斤70元關卡,7月、8月甚至直逼78元高峰;不過8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進口後,價格又開始直直落,11月來到67.21元低點,直到12月農曆春節前旺季才稍稍回穩。台灣豬肉成本高、但品質較好,不少店家仍堅持採用,連鎖漢堡業者摩斯就預估,由於台灣豬肉需求抬頭,價格可能逐漸走揚,然而真會如此嗎?

獸醫師程嘉華:「大家都會很害怕那大家就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結構這樣子然後或者是說,對於說本來吃豬肉的這個量把它縮小一點,進口這種有疑慮的豬肉,他們現在就開始在囤,所以這是為什麼最近會漲價,(12月)這一個月會漲價的原因。」

台灣豬肉價格還能撐多久?對照日本經驗,面對廉價的美國豬強勢壓境,國產豬市占率恐怕被蠶食鯨吞,中小型養豬戶可能陸續退出市場,程嘉華已經看到警訊。

獸醫師程嘉華:「我們的價格折一半它都還可以接受,就是美國進口肉它能承受的衝擊力很大,你撐不過去的人(養豬戶)就要另做打算,所以其實在我有參與的一些臉書粉絲團,就是關於養豬的朋友的,你可以看到從前兩個月開始,就已經陸陸續續開始有養豬的農民,開始賣他的豬舍。」

圖/TVBS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民意可載舟可覆舟,第二是我們的民主社會,不是要以民意多數為依歸嗎,不是要謀取我們多數人,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嗎?今天這麼多人在這邊,難道你們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嗎?」

不顧民意強烈反彈,元旦過後,美國豬肉正式大舉壓境,去年10月發動反萊豬連署的消基會,今年將改變策略,要從市場末端檢視,替民眾把關食安。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我們會去規劃從北到南,然後就是由我們的志工,然後去就他們心中,認為它比較有疑慮的樣品去抽樣,但是我們的重點是會擺在,是會擺在我個人的想法,就是風險比較高的可能就是內臟之類的。」

美豬強行開放,民間只能自力救濟,雖然政府強調,養豬產業的衝擊不會跟日本一樣,至於結果如何,也只能日後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美國豬肉#本土豬#食安#養豬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22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