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費率+5.17%! 薪6萬4口家年繳+4200

記者 周祐萱 吳軒彤 / 攝影 徐崑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1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1 17:55

健保連年虧損,估計今年底安全準備金不足1個月的健保支出,衛福部在元旦前夕緊急拍板,一般保費費率由4.69%漲至5.17%。以5.17%試算,若為月薪6萬元的上班族要養一家四口,每月保費需多繳350元,一整年下來需多繳4200元。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今年健保將朝收支平衡、減少浪費與提升品質三大方向推動,保證未來2年不會調漲。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從1月1日起調整為5.17%。」

選在2020最後一天,陳時中拍板明年健保費率漲定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因為現在在第一個時間已經決定了,然後想讓大家過年不要一直想著這件事。」

 
但不是健保會,原先陳送的2個版本,從低的4.97%,和高的5.47到5.52%,折衷後選了中間值5.17%。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方面也不要調整過多,一方面讓財務基本的穩定,可以比較好。」

調漲後影響多大,若為月薪6萬元上班族,一個人要養一家四口,每月保費將從3422元,調漲到3772元,等同於每個月要多繳350,一整年下來多付4200。

民眾:「5.17%有點太高了一點,因為跟著物價水準的話大概3%嘛,跟我們調薪水準差不多,那如果5%我是覺得有點高。」

但5.17太高心資才調高3%,距離上次調漲將近10年,這次健保費率調到5.17,民眾更關心能撐多久。

記者vs.衛福部長陳時中:「(明年的健保費率),(應該還是會再次調漲?),不會、不會,(不會再次調漲)對,除了調整費率還有三大方向,括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

三大配套,才能維持兩年不漲,其中就是部分負擔改革,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未來可能會朝提高藥費上限,收取檢驗檢查的部分負擔,而這自付費用是付給醫療院所,如此一來能減少健保支出。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還沒復甦,大家民生這麼艱困的情況下,加重民眾的負擔還不是小漲,呼籲應該要補破口再掏民眾錢,但這次衛福部卻是掏了錢,再談要怎麼改革。」

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可達到減少藥物浪費,但只能緩解短期健保財務,調漲健保,有沒有用在刀口上,還得讓子彈再飛一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衛福部#調漲#陳時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839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