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檢查!耳垂有皺紋、指甲月牙少 要小「心」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2 14: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2 14:54

怕自己是「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高危險群嗎?快拿鏡子看看耳垂,因為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有論證若耳垂有斜紋、明顯凹痕,這樣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另外指甲根部是否有月牙,也反映健康是否出現狀況。

圖/TVBS

 
中醫師朱益智:「她比較不像那種橫紋溝的。」

大又肥厚的耳垂象徵福相,但若冒出像這樣一條斜切摺痕,小心可能潛藏心肌梗塞風險。

中醫師朱益智:「比較多可能是超過,已經30、40歲甚至40、50歲以後,那其實在一般在看,可能跟心臟比較有密切關係或連結。」

 
耳朵摺痕醫學上稱「冠心溝」,是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導致供血不足,長期慢性缺氧下的組織萎縮,愈嚴重摺痕愈明顯,另種說法是,心冠動脈退化膠原蛋白纖維減少,50歲以上男性若出現耳垂橫紋,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風險也較高,身體外表徵象西醫也有討論。

圖/TVBS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在臨床上我們西醫稱為法蘭克徵象,那其實有耳垂溝法蘭克徵象,其實就代表說你的血管是有問題的。」

耳垂摺痕中西醫都有所本,但當然也不排除,年紀大自然出現的皺痕。

民眾:「(爸爸)腳整個紅塞住,(他之前有什麼血管不順、高血壓)都沒有。」

身體健不健康,中醫望聞問切,從指甲月牙變化,也反映健康問題。

圖/TVBS

中醫師朱益智:「比較偏可能心血管方面的問題。」

 
十根手指頭,正常情況月牙應該至少要有6指,愈少心臟功能愈弱,手指不只代表五臟六腑,指甲月牙顏色也能看出,是不是健康亮紅燈,正常指甲應為奶白色,紫色代表供氧不足,灰白色代表貧血或疲倦和指甲顏色太相近,也要注意,臟腑功能下降,易引起糖尿病。

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按壓按下去的時候會變好,放開之後看他回血的速度,如果在5秒之內,其實代表他循環是OK的。」

指甲甲床有血管,血流豐沛若是略顯蒼白,則可能有貧血症狀,可別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肌梗塞#腦中風#斜紋#凹痕#貧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1108

0.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