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正職「薪情差」!打工族爆增 86%上班族考慮兼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 23:07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就業市場低迷,不少人被迫放無薪假或留職停薪,只好找兼差打工補貼家計,造成兼職就業市場意外蓬勃。但專家表示,兼職可以做為額外收入,或是過渡時期的工作,長久來看,終究無法對工作經歷有正面加分,建議條件允許的話,還是尋求正職工作。

圖/TVBS

 
裝上吸塵器,連接電源,開始上工。

每個角落都不放過,甚至大家嫌髒嫌臭的馬桶,一樣彎下腰來仔細清掃。

這可不是在自家房間大掃除,而是居家清潔人員到顧客家服務,馬力是七年級生,原本是陸軍上尉軍官,但服役年限到了無緣升官被迫退伍,從事保險業務員卻遇到疫情,導致業績衰退,只好多兼幾份差貼補家用。

 
斜槓青年馬力:「兼職是目前居家清潔的工作,也包含洗冷氣的服務,因為想做兼職主要是因為說,想要額外多一份收入,因為畢竟保險業務員他是沒有底薪,如果說沒有業績的話,你可能就是沒有薪水可以領,兼職目前是可以一個月大概4至5萬這樣。」

大環境艱困,腰桿子放軟,照樣能討生活,像馬力這樣的斜槓工作者,越來越多。

記者顧上鈞:「疫情讓整個產業鏈大洗牌,不少朝九晚五坐辦公桌的上班族,都大受衝擊,但是卻意外刺激了外包工作的發展,像是網頁設計軟體工程,以及家庭生活服務,都是相當熱門的就業市場。」

圖/TVBS

相較正職工作,兼差更加輕便彈性,影音剪接師,就是典型的案例。

接案剪片師周先生:「之前一些日本的商品,我會幫它剪銷售導向的廣告。」

使用剪輯軟體,替客戶的影片後製,29歲的周先生,現在是自由接案者,同樣是受到疫情影響,放棄正職工作。

接案剪片師周先生:「我之前是在廣告代理商上班,然後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公司的營運其實有點停滯,那我後來還是決定不做了,就是自己出來當剪接師,收入的話初期會比較辛苦,到後期還是算不錯,就是跟之前的收入差不多。」
 

根據接案網站Tasker出任務數據顯示,多媒體影音及攝影人才需求,成長幅度最大約50%,生活服務類如水電修繕居家清潔,則成長了40%,疫情下2021年外包接案市場,預期會持續成長,斜槓型人才會成為市場主流。

圖/TVBS

Tasker出任務公關宋宜薇:「其實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正職的求職者在工作上,常常面臨一些比如說像留職停薪,或者是比如說像無薪假這樣的措施,因此他們會開始增加各種不同的才能,像是影片剪接或是軟體開發等,所以對於求職者來說,現在多樣化的一些專長,其實是現在求職的一個趨勢,整體來說我們站台從疫情過後,不管是案量,還有求職者整體的數量都有提升,在案量的部分的話,其實相較去年成長了大概有4成之多。」

賺錢好難,兼差接案成為就業市場新選擇,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高達8成6的上班族想嘗試兼差,其中50.5%已有正職但想要兼職,26.6%想純做兼職,9%已有正職外加兼職,而兼職的原因,最多是為了增加收入,其次是因為正職薪水太少,超過兩成則是看中工時彈性,近1成是遭到砍班砍工時被迫兼職。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現在疫情的關係,其實有很多我們看到一些中小企業,他們在有職缺釋出的時候,多半希望是用兼差,或者是用派遣的人力來做填補,正職的部分其實,他們相對還是比較保留的,因為不曉得這個疫情,什麼時候才能夠結束嘛,不過我們還是希望說,大家雖然兼差的工作也許現在是比較多,所以容易找,可是還是要花點時間去尋求正職的工作,畢竟兼差的工作,它在我們履歷上頭所顯示的,它在工作經歷的累積上面,確實它的占分會是比較低的。」

 
疫情當頭找兼職,或許是不錯的過渡方式,但想創造長久穩定的經濟收入,或許還得慎重規劃再三思。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市場低迷#留職停薪#斜槓青年#兼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49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