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生入死被砍年金!退休警察保障差 立委提案制度比照國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8 23:00

警察是人民保母,維護社會治安勞苦功高,但員警常常處於高風險工作環境,不僅常常在值勤時因公受傷,更有不少人積勞成疾,警察的退休待遇,卻在年金改革比照一般公務員,沒有相應的保障。有立委就提案,應該把退休警察的福利標準,比照國軍士官。

圖/TVBS

 
已故員警姚世章(109年8月):「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樂。」

8月還開心過生日,沒想到11月卻意外猝死,高雄市仁武分局65歲員警姚世章,超勤工作隔天,心肌梗塞不治身亡。

也是今年11月,實習員警林鈺傑追捕通緝犯,遭嫌犯開車衝撞,傷勢嚴重送醫急救,可別忘了震驚社會的鐵路殺警案。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遭乘客刺傷殉職,徒留父母無盡哀傷,警察勤務時間長風險高,就算沒有遇到危險,往往容易積勞成疾,但國家給警察的照顧,卻似乎差強人意。

記者顧上鈞:「在我們生活中遇到各種大小疑難雜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派出所找警察協助,我們的警察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為民服務,但是他們的待遇卻相較是比較微薄一些,因此就有立委提案,希望可以提升退休員警的所得替代率,至少達到國軍的水平。」

圖/TVBS資料畫面

軍公教年金改革,將警察歸類為公務員,而同樣24小時值勤的國軍,因為擔負國防重任,且時常執行高風險戰備任務,退休制度與公教人員分開處理,能獲得較為優渥的待遇,但年改上路兩年來,各界才猛然想起,勞苦功高的警察,面對的風險可一點都不小。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就一般傳統的就是軍公教嘛,那警消就被列為公嘛,所以也沒有特別提去把它獨立出來,當然就是說在整個修法,從頭到尾結束之後,發現軍人跟公務員是有差別的,那當然軍警消他們的工作,都比較屬於危勞,所以我們也希望說再一次的提案,希望讓警消有機會,可以比照軍人這樣的退休年改。」

派出所員警:「(開門)先生你好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嗎。」

走進派出所,人民保母永遠在第一線服務,但根據年改規定,警察任職40年的所得替代率,將由77.5%逐年調降至62.5%,立委提議,應該把警察退休金比照國軍士官,改為35年年資所得替代率85%,40年年資為95%,相關提案不分藍綠一致贊同。

新北市長侯友宜:「內政的安全其實也不亞於國防安全,所以都是為我們國家在犧牲奉獻,給警察更多的福利保障,讓他們安心能夠全力的來守護這塊國土,這也是我們政府應盡的責任。」
 

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現在警力老化的非常嚴重,在年改之後,已經很多警察是不敢退不能退退不起了,你如果用科學去統計出來,原來警消的平均壽命,是比我們一般人是少了十歲的,目前完全去漠視忽略了警消的高壓過勞,以及他們跟軍人有完全一樣的,包括他們的不確定性。」

只是年改造成的衝擊實在太大,相應配套卻做得太少,雖然現在亡羊補牢,但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退警權益促進會顧問陳明怡:「到現在立法院還是沒有人提案說,希望給警察一個過勞基準,導致這些倒下的警察,他們只有公保的賠償,然後加上少少的年資因為年資不夠嘛,我們沒有像軍方有一個退輔會,然後去把所有全國當過警察的,因公受傷的退休的整合起來,我們現在能為警察發聲的,全部都是靠協會,這根本就不是政府的。」

社會治安的重擔,得由警察一肩扛起,但國家也得提出相應的保障,畢竟誰也不希望在第一線拋頭顱灑熱血,換到的是冰冷的對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治安#保障#年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57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