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蜂農為蜜源引進大花咸豐草 農業局盼勿蔓延


發佈時間:2020/12/15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22:26
大花咸豐草屬外來種(圖/中央社)
大花咸豐草屬外來種(圖/中央社)

被認為是「恰查某」(台語)的大花咸豐草被當蜜源植物,有段蜂農尋求蜜源往事,但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說,為避免蔓延,民眾在野外應留意衣物避免被「鬼針」附身,以免四處傳播。

住新北市蘆洲區的李秀芬告訴中央社記者,大花咸豐草強韌生命力,成為威脅本土花草外來入侵者,也讓她想起家族故事。

 

李秀芬說,阿公李炳生日治時代創立養蜂場,父親李錦洲從小學習技能與管理,民國50年代接管養蜂事業,之後台灣逐漸邁向工業化,許多農地變工廠,蜜蜂賴以維生的蜜源植物大量消失。

李秀芬表示,李錦洲憂心忡忡,在與日本養蜂業界交流,及參加日本辦的世界養蜂大會過程中,得知沖繩有蜜源植物四季開花,可彌補台灣冬季蜜源不足問題,就帶回台灣在自家農田試種;家中那片田滿滿小白花,黑黑細細種子像針一樣。

李錦洲當時固定搭中興號客運去台中開會,李秀芬說,「老爸就會開窗沿著高速公路撒種子,希望能增加蜜源」,挽救台灣蜂農經濟來源。
 

李秀芬說,當時還沒生態浩劫觀念,父親初心也是希望挽救台灣產業。父親過世後,蜂友們感念父親貢獻台灣養蜂事業,曾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議將大花咸豐草稱為「錦洲草」。

不過,曾有媒體報導,大花咸豐草大量繁殖,壓縮本土植物生存空間,民眾憂心忡忡,希望農政單位清除。

農業局表示,大花咸豐草屬外來種,適應力強、繁殖力旺盛,秋冬季仍正常成長,致各荒野空地可見大量存在,屬歸化型強勢雜草,已在民眾生活環境周圍蔓生叢聚。

大花咸豐草俗稱「大花鬼針草」,葉對生,有柄,為三出複葉或五葉,小葉卵形至卵狀披針形。四季都開花,頭狀花序腋出或頂生,外圍舌狀花白色,管狀黃色花聚生中間。瘦果黑褐色,長橢圓形,具針刺狀冠毛2到3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大花#咸豐草#蜂農#外來種#農業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10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