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閩南人的粿仔條 堅持古早味傳承三代70年


發佈時間:2020/12/11 18: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1 18:52

在南部提到粿仔條,多數人會想到高雄美濃或是屏東內埔的客家庄,不過屏東九如鄉的閩南社區,從七十幾年前就有人賣起粿仔條,店家除了用在來米,做成特殊規格的粿仔條,包括豬油、油蔥酥,甚至小菜粉腸都堅持自己做,不但現在延續到第三代接手,就連客人也是從小吃到大。

圖/TVBS

 
店員:「那份鯊魚煙那個阿姨的。」

店員vs.客人:「我的四份,然後不要切。」

店員:「到這兩盤沒有了喔。」

 
七八位工作人員,把小小的攤位擠得水洩不通,因為用餐時間,店內已經擠滿客人,等著吃這碗粿仔條。

店員:「你這碗是粿仔,跟米粉,來。」

上頭有香菜、油蔥酥還有幾片豬肉,用筷子拌開,底下的醬汁立刻上色,熱騰騰的蒸氣,更是散發出濃郁香氣。

客人:「粿仔條較Q,還有油蔥酥,較有香氣。」

客人:「蠻Q的,還有古早味的油蔥酥,然後有加蒜頭。」

圖/TVBS

印象中的客家美食,卻出現在閩南人為主的屏東九如鄉,除了注重主體粿仔條的品質,就連其他配料,業者也堅持自己動手。

第二代媳婦林麗珠:「紅蔥頭要剪乾淨,我們都是自己剪自己炸的。」
 

畫龍點睛的油蔥酥從裁切去皮,到一顆顆切成薄片,全都不假他人,甚至連油炸的豬油。

第三代傳人蕭志恩:「有點金黃色,它的香氣才跑得出來。」

都是經過翻炒一個小時,慢慢炒出香氣,才能把金黃色的肉渣撈起,進行下個階段。

有別於炸豬油慢工出細活,炸油蔥酥得把握黃金十分鐘,精準掌握起鍋時間。

第三代傳人蕭志恩:「如果沒攪拌開來,悶住就會黑掉,而且也不能太慢起鍋,有酥沒酥,聽聲音就知道了。」
 

起鍋後的油蔥酥用吹風扇吹涼才算大功告成,另外吃粿仔條不能少的還有同樣是古早味的手工粉腸。

堅持當天現做的粉腸,使用豬的後腿肉條,加上地瓜粉、醬油跟獨家秘方,淋上高湯拌勻,就能填充到腸膜塑形下鍋水煮。

客人:「粉腸有些裡面粉比較多,吃起來口感鬆鬆的,這個吃起來不會,這個比較Q。」

客人:「我60幾歲了耶,所以吃了50年了。」

客人:「我當小孩就在這裡吃了,當時他們公公婆婆在賣的。」

聲源:店員vs.記者:「阿嬤在這邊,從阿嬤那時就開始做了嗎,對呀。」

圖/TVBS

原來蕭家的阿公年輕時,在當地的戲院旁開冰果室,由於經常被流氓騷擾,才搬到郊區,跟客家籍的阿嬤一起賣起粿仔條,一賣七十年,現在已經由第三代孫子接手。

第三代傳人蕭志恩:「客家的粄條比較厚,我們九如的粿仔條,較細口感較Q,比較適合容易煮。」

九如的粿仔條店如今開枝散葉,光自家人在當地就有四家,雖然位置不同,但同樣在為保留傳統味道努力堅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戀戀古早味#粿仔條#閩南#油蔥酥#粉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698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