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水棲地減少 台南水雉數量較去年少18隻


發佈時間:2020/12/07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7 17: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今天公布今年冬季水雉大調查結果,水雉數量1723隻較去年冬季普查少了18隻,研判與缺水和棲地減少有關,並可能影響明年夏季的繁殖狀況。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指出,台南是水雉主要分布區域,為了想了解繁殖季及繁殖季過後水雉族群數量,分別在夏季及冬季進行台南的水雉調查。

 

李文珍指出,2015年開始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研議,將台南地區冬季水雉調查發展為公民科學的調查方式,於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進行調查,了解水雉的數量及分布,也可讓大家知道在冬季沒有菱角田時,水雉會在哪些環境棲息。今年冬季的水雉大調查於昨天上午進行,有33組共109名調查員參與。

她說,水雉數量自2016年突破1000隻之後,數量都維持在1000隻以上,每年增減有些差異,但大致呈現上升趨勢,今年略為下降,共發現1723隻,較去年冬季普查少了18隻。

李文珍指出,分布地區方面,今年在官田區調查到1408隻,和今年調查總數一樣都是較去年下降的,但仍是水雉主要分布的區域。新營、鹽水、六甲、麻豆、下營、柳營、歸仁也持續有水雉記錄。安定及安南區各有1隻的紀錄,而新劃入調查區域的山上區因為有集中的菱角田,調查到了22隻。
 

她說,水雉出現的環境仍以菱角田為主,冬天也會到剛插秧的水稻田、廢棄魚塭、溝渠等有水的環境覓食,今年就有調查員在荒廢的水池、種了印度莕菜的觀賞池等環境發現水雉蹤跡。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今年從多名調查員的回饋中發現,有些原本種植菱角的區域,這次調查時已改為稻作或已經填土,顯示水雉賴以維生的菱角田正面臨減少危機,加上農田種電的壓力還沒消失,而且今年整年度沒有颱風雨水挹注,讓人很擔心會影響到明年夏天水雉的繁殖情況。

潘致遠指出,政府及社會大眾應珍惜農田濕地環境,畢竟減少了農田濕地,不僅是水雉的數量可能受到影響,整個大環境的氣溫和氣候都會產生細微但是逐漸累積的變化,人類也是會受到負面影響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水雉#冬季#菱角田#野鳥#農田濕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750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