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邏輯測驗!少子化是「不結婚」還「不想生」 柯P推「結婚獎金」:先結婚才會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4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4 23:17

高房價高物價讓年輕人不敢生小孩,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提高生育率刻不容緩。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創新見解,認為要先結婚才會生小孩,因此提高生育率應該要獎勵結婚,而不是發生育補助,政策構想一提出,再度引發熱議。

圖/TVBS

 
婚紗店店長:「好那我們要打開囉。」

掀開布簾,優雅唯美的婚紗,令人眼睛一亮,俐落剪裁細緻繡花,襯托出新娘的纖細身段。

準新娘:「這件會很難走路嗎,如果我是穿這件進場的話。」

 
緊張雀躍,複雜情緒寫在臉龐,畢竟迎向人生的下一階段,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記者顧上鈞:「結婚是人生大事,而穿上漂亮的婚紗,也是不少女孩子一輩子的夢想,但租一套婚紗要1萬5起跳,如果加上婚紗攝影也要4萬元,而根據統計平均一對新人要辦一場婚禮,要40到60萬元,高昂的費用也讓年輕人望之卻步。」

房價物價飆漲只有薪水不漲,成家立業結婚生子,漸漸成為年輕人的奢望。

圖/TVBS

綿谷婚紗店長Sunny:「就算說如果有需要結婚的需求,他們也會希望結婚的流程是可以簡化的,有可能比如說他們就是公證或登記就好,那比較辦婚宴的意願就越來越低了,比如說以往可能拍照,會需要拍到三套婚紗,那現在有可能就只要拍一套或兩套就好,甚至婚宴可能也只要,穿一套或兩套婚紗就好。」

金錢負擔壓力山大,結婚流程只好簡化再簡化,說到生小孩更是不敢妄想,但隨之而來的少子化問題,卻成為新世代的國安危機,根據國發會統計,2020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高達16%,已成為高齡社會,預計2025老年人口會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為了提高生育率解決少子化危機,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獨到見解。

台北市長柯文哲(11.14):「是先鼓勵結婚才鼓勵生產,你們現在前面都沒有鼓勵,直接鼓勵生產這實在很奇怪欸,應該是來發一個結婚獎金,而不是發生育補助,生育補助沒用只要結婚就會生了。」

包括結婚媒合,婚前教育結婚獎金以及補助資格,台北市政府都在積極研擬中,相關政策最快有望明年上路,住在台北市的新婚夫婦,都有望領取補助。
 

新婚丈夫Kevin:「下雨天要小心喔拜拜。」

家住內湖的Kevin,已經跟妻子登記結婚,打算在2021年底籌辦婚禮,但說到柯市長用結婚獎金促進生育,卻持保留態度。

圖/TVBS

新婚丈夫Kevin:「我覺得結婚是自己的事情,那結婚之後發現補助變多,會覺得很高興,可是不會因為補助變多想去結婚,補助提高那我們就去生小孩這樣,那反而很奇怪。」

線上婚禮平台結婚吧,就對此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成2的民眾表示,結婚補助的確會增加結婚的意願,但其中8成的人認為,結婚補助跟生育的決定無關,代表在多數民眾看來,結婚跟生小孩完全是兩回事。

 
Marry結婚吧公關宋宜薇:「對於他們是否生小孩的意願來說,除了就是經濟因素之外,社會以及家人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們認為除了金錢的補助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像是公托數量的增加,或者是職場育兒環境的改善,這些都有助於現代生育率的提升,其實我們觀察發現滿特別的一個現象,現在的年輕人其實也有在注意,最近的社會治安並不是非常的好,因此也會擔心,未來小孩之後出生的社會安全問題。」

但同一份調查也顯示,即將要結婚或是已經結婚的人,高達8成有生小孩的意願,不想生的僅僅5%,因此柯文哲結婚促進生育的理論,實務上到底能否成立,恐怕還有待政策上路後,才能進一步驗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結婚#生子#獎金#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2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