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操盤輸台股!近5年 勞動基金「投報率」4.54%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8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8 13:28

持續關注!勞動基金前組長涉貪,引發外界質疑內控失靈,根據了解,負責勞動基金的勞金局,大約編制125人實際操盤,不過這幾年的投資報酬率,卻不及台股,分析師表示,勞動基金的獲利來源,以配息為主,雖然短期報酬率偏低,不過長期而言,虧損風險相對低。

圖/TVBS

 
記者吳姝叡:「我們常常聽到的勞動基金,從一個人開始工作到退休,都有很大的關聯性,公司每個月要提撥6%的勞退金,還要幫你負擔7成勞保金,而剩下的員工只需要負擔3成,所以以月薪3萬元為例,大約每個月會有5133元的金額,進到你的勞動基金專戶裡面,等到退休後再提領出來。」

這筆錢就會由一群人投資操盤,而這幾年勞動基金效益,除了2015和18年虧損外,其餘都有賺錢,不過今年3月就大虧4700億元,到8月剛由虧轉盈,9月又虧損749億,而且近5年台股加權指數報酬率有5.21%,反觀勞動基金效益只有4.54%,
代表報酬率相對低。

分析師李永年:「他們的獲利來源,最主要是來自於像是配息、配股,甚至於他們也不會說,因為我這支股票,賺了2成了賣掉它入袋為安。」
 

圖/TVBS

根據了解,勞動基金背後的操盤手,就是在勞金局內,編制只有133人,實際操盤的是125位公務員,雖然他們都有金融或證券分析師證照,但很難賺大錢的原因,就是他們和,一般投資客的做法不相同。

分析師李永年:「他們就是一群公務員,比較不會冒險。」

圖/TVBS

而這回內部前組長爆發涉貪醜聞,質疑內控失靈,就有其他投信業者建議,權力不該過度集中,應該組一個團隊來執行,對此勞動部回應,勞動基金操盤有嚴謹的機制,不是單一人可以操控決定,而今年9月因為疫情反覆,才導致基金短期內受到影響,和前組長涉貪事件無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動基金#勞金局#內控失靈#投資報酬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022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