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業病難舉證 去年5萬人罹癌死亡「僅4人與職業有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6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23:02

台灣勞保投保勞工高達上千萬人,不過歷來申請勞保職業病的案例非常少,遑論能成功獲得賠償的核定率,比起其他國家的數字更是遠遠偏低。學者解釋,這可能是因為勞工不想得罪雇主,加上職業病的認定舉證相當困難,像是精神疾病、職業性癌症等等,求償的過程曠日廢時,加上國家勞檢制度不彰、幾乎無法保障勞工,也難怪勞工多半寧願息事寧人,苦往肚裡吞。

圖/TVBS

 
勞工團體:「馬上道歉,立即復職。」

勞工團體登門踢館,指控上櫃企業普誠科技惡意資遣員工。事件起因於一名資歷22年的女性職員,多次遭主管性騷擾,導致重度憂鬱症,被醫師和勞保局鑑定屬於精神方面職業病;然而治療期間,竟遭公司以業務緊縮為由資遣,被法院一審判定解雇違法,資方持續上訴,讓當事人無法接受。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她被認定為這個職業災害以後,那公司認為她沒有生產力了,又再度把她資遣掉,勞動基準法第13條的規定,勞工在這個罹災期間,在職災期間不得終止勞動契約。」

 
圖/TVBS

普誠科技以新聞稿回應,澄清是依《勞基法》合法資遣,與性騷擾事件無關,至於女員工是否符合職災認定,仍有待二審釐清。像這類職災損害賠償引發的勞資糾紛所在多有,不過勞工為了生計,多半只能苦往肚裡吞。

職業病也是職災的一種,除了工作壓力導致的精神疾病,長期搬重物,導致手臂頸肩疾病或椎間盤突出,情況都相當普遍。但從去年數據來看,勞保投保勞工高達1046萬人,申請勞保職業病給付的只有1273件,其中較難認定的過勞、工作創傷或霸凌引發的精神疾病以及職業性癌症,能拿到補償的核定率僅僅1到3成。專家認為,多數勞工不知道有職災補償,或怕申請之後丟飯碗,檯面下的黑數恐怕不止於此。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鄭雅文:「有些工作者他出入冷凍設施他可能會有,這個溫度的這種適應的這些問題,在日本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異常溫度所導致的職業病,可是在台灣幾乎也是看不到。」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台灣的勞動成本裡面,長期忽略了一個叫做職場的健康成本,它就轉嫁給勞工國家又不會去檢查,又放任雇主去管理這樣子的風險,可是如果管理這樣的風險,它就會造成(雇主)他的成本增加,跟他的工作效率降低,所以你也知道他不會做。」

圖/TVBS

衛福部統計,2019年全台因為癌症死亡的為5萬232人,但同時間的勞保職業病給付案例,與職業相關的癌症僅僅4例,兩者數字落差巨大。勞團點出,製造業常見的石棉、紫外線輻射、游離輻射、木頭粉塵和輪班制等等,都是可能致癌的職業危害,不過潛伏期漫長、認定困難,勞工很難獲得保障。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賀光卍:「健保都是專科醫生,他也不太會問你有什麼病,他只是把你醫而已,可是他不會問說原因是怎麼來的,可是老實講我們有大量的工時是在職場上面,有大量的風險都是在職場上,所以造成你各式各樣的疾病的時候,這個醫生是不是要在這個源頭上,就要開始問你說到底你這個因,是不是跟工作有相關性。」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鄭雅文:「我們如果看不見職業病,事實上我們很難在職場裡面去改善工作環境,很多的職業病變成是個人的疾病,個人自己要去負擔的,所以雇主這邊呢也不會有壓力,社會也看不到有職業病的存在,所以從預防的觀點,如果我們不去認定職業病,我們就很難再去預防。」

不少勞工有冤難伸,如果沒有國家介入、健全職災認定相關機制,恐怕勞工會是永遠的輸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職業病#勞工團體#勞保#職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3

0.2010

0.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