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苗施打考驗多 醫:安定民心是關鍵


發佈時間:2020/11/25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20:18
未來施打新冠疫苗將面臨新考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未來施打新冠疫苗將面臨新考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球搶買武漢肺炎疫苗之際,台灣已有1500萬劑入袋。醫師李秉穎直言,未來接種疫苗後,一定會出現不良事件或死亡個案,引起民眾質疑疫苗安全性,將成政府必須面對的一大考驗。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台灣除了研發本土疫苗,也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國際藥廠購得至少1500萬劑疫苗,有了疫苗,安全性恐怕是下一個棘手難題。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來武漢肺炎疫苗開始接種後,由於接種量相當大,一定會有出現不良事件或死亡個案,如何安民心將是政府一大考驗。

李秉穎說,接種疫苗後出現的不良事件,一定要有因果關係才能斷定為「不良反應」或「副作用」,若只有時序關係卻不一定有因果關係,只能算是「不良事件」,但民眾若誤將不良事件通通視為不良反應,就可能對疫苗產生疑慮,影響接種率。

他以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為例,當時一名高雄男童接種疫苗後死亡,引起疫苗安全疑慮,即便專家認定男童死因和新型流感病毒、疫苗無關,仍重創民眾信心,當年接種率僅26%,遠低於目標值70%,不僅超過半數疫苗都銷毀,正因沒打疫苗,重症死亡個案更大增。
 

李秉穎強調,武漢肺炎疫苗若能順利上市,勢必得通過數萬人的大型臨床試驗,安全性沒有問題, 專家也會持續替民眾把關,而且武漢肺炎由於分子構造緣故,幾乎不可能造成自體免疫相關副作用,也不會出現外界擔心的「格林巴利症」,目前僅知有百萬分之1的風險會出現過敏問題。

他指出,只要全台接種率高達60至70%,就能擁有群體保護力,短時間內疫情將不會造成大流行,但正因有30%民眾沒有接種,仍然可能將病毒帶往世界各地,5到10年後萬一武漢肺炎流感化,一旦感染仍可能演變成重症,呼籲民眾「不要依賴別人來保護自己」。

至於接種疫苗後能否出國,李秉穎說,目前雖尚未有定論,但他認為未來可能出現「免疫護照」,若有打過疫苗或是有抗體陽性證明,或許在各國間移動可免除檢疫措施。(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疫情#新冠肺炎#疫苗#不良#死亡#考驗#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2

0.1092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