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賞味期成食品殺手 日本企業響應惜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20:03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喜歡享用日本食品的消費者,一定在包裝上看到過「賞味期限」,這個賞味期卻讓日本成為食物浪費大國。「賞味期限」經常被視為保存期,一過期就必須丟棄,日本食品相關產業一年就要丟超過350萬公噸的食品。食品商惜食,修改賞味期打印格式,只顯示到月份,拉長期限。超商則將包裝改為密封口設計,延長食品鮮度。餐廳新增小份量選擇,消費者依食量點餐。還有企業與餐廳配合,用保鮮盒提供員工餐,減少餐飲業因疫情的食材報廢,也加深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

購買食物,你會注意些什麼呢?

 

日本民眾:「我會特別看賞味期限到什麼時候。」

「賞味期限」彷彿充滿魔性,控制著人們的食品淘汰機制。

日本民眾:「超過兩天就會丟掉。如果是納豆、麵包或是加工品,過期隔天的中午前就要處理掉。」
 
日本民眾:「如果賞味期只到二號,三號就要丟掉。」

台灣人一定不陌生的賞味期限等於過期日嗎?日本特有的賞味期限讓日本人也「霧煞煞」。賞味期限指的其實是保質期,建議在期限內食用以嚐得最佳風味;另一種稱為「消費期限」,也就是一般認知的保鮮期,過期了最好就別吃。受到賞味期制約,日本食品相關企業一年平均會產生超過350萬公噸的棄食。

日本新聞記者:「食品業界對於加工食品遵守著『三分之一規則』慣例。」

賞味期限來自凡事追求完美的日本人,為了維持風味、口感,日本食品商之間存在一條約定俗成的「三分之一法則」;簡單說,就是把製造、下到各通路、販賣以及賞味期均分為三等份。問題就出在販售到賞味期之間,即便還有一個月品嚐期,但食品只要一過販賣期限,一律報廢處理,來不及售出的食品被大量丟棄,形成日本暴殄天物陋習。

食品製造商 vs. 日本新聞記者:「眼前這台螢幕顯示的是賞味期限的打印。期限只標示年、月。是的」

有食品商決定從根本做起,挑戰日本人根深柢固的習慣,改變賞味期限的印刷格式, 從年月日改成只到月份,最大限度地拉長商品食用期。

日本民眾:「還不錯啊,畢竟丟食物時很罪惡啊。」
日本民眾:「常常會因為過了賞味期就丟掉,能解決這個問題我覺得很好。」
 

根據統計,日本一年要丟643萬噸食物,呼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超商也加入惜食行列。7-11把重點放在包裝上,從過去的塑膠蓋變為熱壓封口。熱壓封口與珍惜食物的關連就在於製造過程,食品在密封前,會加入氮與二氧化碳保鮮並立刻封口,以延長保鮮度。

食品製造商:「沙拉的話可以在架上延長一天的鮮度。」

以沙拉為例,賞味期從36小時增加為60小時,冷藏便當也能放得更久,食品報廢率下降了13%。餐飲業則從份量下手,連鎖迴轉壽司業者推出「飯少壽司」,醋飯量只有原本的一半,減少像這樣的「醋飯廚餘」發生。家庭餐廳則新增「少量菜單」,提供少飯、小份量選擇,照顧小鳥胃族群。

餐飲業者:「減少廢棄量不但對社會有貢獻,也能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對我們來說有利無害。」

投身解決糧食危機,不僅替企業省成本,甚至能加深企業向心力。
 

員工:「我拿走囉,謝謝,辛苦了。」
員工:「這樣又可以省點飯錢了。」
員工:「每次打開前都會很期待今天吃什麼。」
員工:「我會跟小孩說『今天是TupperEats日』喔。」

下班時間但大夥人手一盒,靜岡這間建設公司的最新員工福利「Tupper Eats」。

建設公司專務 近藤大智:「我看到新聞說疫情間垃圾暴增,那就換成環保餐具減少垃圾吧。省下大約幾十日圓的餐具費,可以回歸到企業收益,或是可以提升餐具品質,這樣大家都是贏家。」

Tupper Eats的Tupper,其實就是保鮮盒的品牌。業者與多家餐廳配合,每週一次提供一道餐點幫員工加菜,不但惜才也惜食;尤其疫情間餐飲業損失慘重,企業主動伸出援手,也替餐廳節省食材浪費,皆大歡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糧食危機#浪費食物#賞味期限#消費期限#過期#暴殄天物#永續發展目標#聯合國#SDG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36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