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情吃緊!嘉南停灌恐成定局 補償包含農民及業者


發佈時間:2020/11/21 20:18
(圖/TVBS)
(圖/TVBS)

嘉南地區一期稻作若在下週三前無大量降雨,停灌恐成定局,農水署署長蔡昇甫今天指出,已經擬定好相關補償措施,包含農民及上下游代耕、育苗業者,預計下週拍板定案。

桃竹苗地區因為水情吃緊,導致1.9萬公頃農田停灌,但由於少雨狀況持續,外界關注明年全台一期稻作是否會休耕,其中嘉南地區是否停灌,中央旱災應變中心預計下週三決議。

 

蔡昇甫今天表示,若以目前氣象水情資料來看,除非在下週三會議之前有大量降雨,否則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停灌的機率很大,因此這週多次南下與農民座談,今天也到台南地區與農民針對目前擬具的補償規劃進行溝通。

蔡昇甫指出,根據規劃,若農民不種稻改種「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的綠肥景觀或農糧署鼓勵作物,將給付每公頃8.8萬元,或是農民辦理翻耕或種植非農糧署鼓勵的作物,每公頃給付8.1萬元等。

此外,不僅只有農民,蔡昇甫表示,上下游業者包含育苗業者、代耕業者、曳引機及稻穀烘乾業者也都納入補助範圍,其中育苗業者補助為每公頃250箱、每箱救助8元,代耕業者則是可以申請最多2台機械的救助,包含曳引機每台救助15萬至20萬元、插秧機每台10萬元、收穫機則是每台20萬元,至於稻穀烘乾業者,則以業者烘乾能量來補償,每公噸補助300元。
 

蔡昇甫也提到,台南地區一期稻作過去曾在民國93年、99年及104年停灌過,今天與農民溝通時,農民也都能理解「老天不下雨、水庫水不夠」因此要停灌,但也提出希望補償金可以多一點、希望將稻穀運輸業者等上下游業者納入補助範圍等。

另外,現場也有農民表示,既然無法灌溉,希望能加快水庫清淤,讓農田灌溉水路趁機清淤等,有利於未來灌溉作業。

蔡昇甫指出,中央旱災應變中心下週三開會決議嘉南地區是否停灌,農水署也將參考農民意見研議補償內容,預計下週拍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嘉南#降雨#停灌#農民#育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46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