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人好命苦!2020年最新調查 台灣中年男壓力指數「亞洲最高」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0 23:07

台灣男人真的命苦嗎?根據智慧穿戴品牌調查,全球用戶當中,台灣中年男性的壓力指數是全亞洲最高,而且深層睡眠時間,也排在全球第三短,諸多數據都顯示,男性太過於壓抑自己,醫師表示,必須是當的放鬆紓壓,否則長期累積下來,容易導致生理疾病產生。

圖/TVBS(非當事人)

 
推著車、搬瓦斯,準備開始一整晚工作,薛先生在夜市做生意,以火焰牛肉塊為主,為了吸引消費者,打算十二月推出自創品牌創業,但疫情影響加上能否成功吸引人潮,讓薛先生壓力焦慮全浮上來。

中年創業人士薛易:「現在到了這個階段來講的話(中年),我覺得你可能花再多的心思,都不見得會有結果,所以可能說說你的想法跟創意是爆發式的,但爆發沒有用,你反而需要很長的時間去了解,這個社會到底走向哪一塊。」

烤著牛肉心情也跟肉塊一樣,日日煎熬邁入五十歲的薛先生,扛著壓力笑稱拚人生最後一把,台灣像薛先生這樣壓力大的還真不少。

 
根據智慧穿戴品牌業者統計,2020亞洲區用戶健康數據報告,從全球用戶的壓力指數兩數據分析,亞洲國家整體男性壓力指數比女性高,其中台灣45到55歲以及55歲以上的男性壓力,更為顯著位居亞洲最高,其次是泰國與馬來西亞。

圖/TVBS(非當事人)

中年創業人士薛易:「會一直去想想就是我的紓壓,如果你考慮要去釋放壓力,很多人說運動啊或什麼什麼的,那以前我可能會去練太極拳放鬆放鬆。」

透過進階睡眠監測,完整監測包含淺層深層睡眠,亞洲平均女性用戶深層睡眠時間都比男性高,平均深層睡眠時間可以達到一小時,男性則多半少於一小時,放眼世界,深層睡眠時間最短的是印度,其次為菲律賓,台灣用戶排名第三。

其實不只中年男性壓力大,青年男性壓力同樣不小。

青年創業者小白:「上層我們開會的結論就是,可以給你等值的住宿券。」

忙著叮嚀櫃台住房細則,三十歲出頭的小白,已經是三家公司的老闆,經營商旅寵物鮮食和書法用品,每年忙進忙出,疫情這一年重創住宿,過去一個月業績約150萬上下,現在只剩30到40萬左右,開店每月都在燒錢心理壓力很大。

青年創業者小白:「(月業績)差一百萬就是縮水大概66%左右,五星級、四星級飯店他們全部降價在搶客人,他們現在什麼都降到一千多元、兩千出頭,那誰會來住青旅,不要讓精神不見就好,你不要去喝酒吸毒就好,但打電動很好。」
 

圖/TVBS(非當事人)

透過打電動來紓壓,緩解龐大的心理壓力,但可不是每個男生都能這樣坦然。

門診醫師表示,男性求助身心科的比例偏低,門診統計女性患者約占三分之二,男性僅有三分之一,且男性患者上門求診時大多已出現明顯症狀,如心悸、恐慌或發生前期焦慮甚至憂鬱的情況。

心理醫師楊聰財:「確實看到很多的男士他呢,為了事業為了家庭為了個人目標,很多都處在備戰狀態,第一個最好有運動的習慣運動333,一個禮拜至少三天一次至少三十分鐘,心跳跳到一分鐘一百三十下,第二個最好養成作息規律的時間,比如晚上十一點到早上六點,是所謂的黃金睡眠時間。」

男兒記得放下壓力啊,男兒有淚不輕彈,早已是刻板印象,醫師說男孩子同樣得找到正常管道,紓壓宣洩適當的發洩跟放鬆,才能讓身心健康走得更長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憂鬱#壓力#生理疾病#紓壓#恐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2713

0.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