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飯碗難捧?朝九晚五、工時穩定漸消失 專家:政府須正視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23:27

外界對於公務員的印象就是鐵飯碗、朝九晚五、工時穩定,成為不少人的夢想職業,都想擠進公家機關這道宅門裡,但其實公務員並非完全的沒有壓力,尤其,受到總員額法人數控管,有些部門人員不足,得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前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就指出,其實公務人員壓力很大,這些問題政府都得好好重視。

圖/TVBS

 
一早就得在審查會議裡,忙前忙後,隨時待命,擔任部會的新聞聯絡人,處理公關業務,其實就跟私人企業一樣,無法享受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

公務員April(化名):「主任,你要的資料我幫你送來了喔好,謝謝,再麻煩你了,好辛苦了。」

除了在會議滿場跑,也要當起當各個委員與部會間的橋梁,這跟一般外界印象中的公務員,很不一樣,公職經歷13年的April,要承受的壓力,也是難以想像。

 
公務員April(化名):「我常常就是六點半要起來做簡報,那六點半做完簡報之後,如果立法院開會我可能就會八點前就要到立法院,幫同仁長官占位子倒茶水,九點開會就一整天在這邊待命,要到會議結束,而且因為現在有Line,到晚上十一二點可能還是有人會找你,六日一樣,所以我們這個工作其實都24小時在待命。」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外界對於公務人員的想像,大多都是鐵飯碗朝九晚五工時穩定生活也很穩定,不過他們也有很多外在的壓力,專家點出,其實在通過總員額法之後,他們的工作壓力也變大了。」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就是因為我們有總員額法的控管,然後政府為了要節省一些人事的費用,所以基本上正規的人力,是一直相對來是減少的,那這種情況底下,這些考試進去的公務人員,他相對以前來講,可能是一個人要做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用,至少是當一個半的人力在用,所以他的工作壓力,工作業務是增加的。」

受到中央政府總員額法的限制,公務人員編制總人數不變,但不少單位的業務量不減反增,尤其時代轉變下、數位科技、創新都得與時俱進,不再只是循規蹈矩的完成交辦事務,讓公務員的潛在壓力、漸漸浮上檯面,曾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的劉維公,在任三年時間,也觀察出公家機關體制內的問題。

圖/TVBS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第一個最大的壓力來源,就是剛講的世代變化實在太快了,那會導致於公務人員養成的過程裡面,他沒辦法跟上這個時代的變化,導致於就是說他們在工作上面,也許得不到長官的賞識,或者是社會大眾也對他們有很多的誤解,可能看到的是體制的破壞,我們看到的是對於公務人員原本既有的權利,從年金改革到現在的升遷制度,其實對於公務人員的這一種所謂的,原本權益的保護,我認為這部分正在不斷的消失中。」

不管是內部人員,或是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公務員,都得面臨公家機關長期以來積累的弊端,不只造成離職人數近兩年連年攀升,根據考試院的最新統計,近兩年公務員死亡原因,以惡性腫瘤位居榜首,心臟疾病則排名第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輕生連續兩年都排在第三名,成為隱憂。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公務員放在很為難的一個情況上面,我們常常看到長官在講一大堆的話語,可是真正在執行上面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可是真正承擔問題都是這些基層一線的公務人員,在講人民公僕最想要表達的應該所謂的公共事務,幫大家服務的這一群人,可是往往好像我們把點著重在那個僕人的僕這件事,好像公務人員為國家做的事,公務人員為社會做的事,為城市做的事好像是理所當然。」

專家指出,要減輕公職人員的心理壓力,培養出好的公職人才,就必須要有懂得溝通的政府,才能讓全民公僕的存在價值,真正符合公共利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職人員#朝九晚五#鐵飯碗#公務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3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