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翁腹脹排便出血 醫曝身體有「3現象」:恐罹癌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2:17
大腸癌造成大腸阻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造成大腸阻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位高齡94歲的黃老先生,上個月因反覆腹脹不適,解便困難而就醫。診治的內科醫師觀察到不尋常的帶血糞便,立即聯繫大腸直腸科安排大腸鏡檢查,竟意外發現是大腸癌造成大腸阻塞!

一顆10公分腫瘤 壓迫腸道、排便不順

 

老先生的電腦斷層顯示,左側大腸長了一顆將近10公分的腫瘤,造成嚴重的腸道壓迫,不但無法進食,而且有腫瘤出血甚至破裂的可能。

黃老先生的兒子提到,父親上月開始排便不順,一直有便意,但怎麼用力都只排得出細細一條,下腹持續悶痛無法緩解,苦不堪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黃老先生雖然年事已高,但頭腦清楚,平時與家人互動良好。

幫老先生開刀的衛福部嘉義醫院大腸直腸科張書豪醫師說明,與家屬討論後,幫老先生安排腹腔鏡大腸腫瘤切除及腸造口手術。黃老先生在手術後第三天就恢復到可經口進食,並在一週後順利出院;家屬也非常欣慰,認為決定積極治療果然是對的。
 

由於大腸癌在國內盛行率日漸升高,張書豪醫師提醒,民眾如有解便困難、血便、大便變細等症狀,一定要趁早做進一步的檢查。

高齡患者若要開刀 術前風險評估和術後照護很重要


老先生年事已高,手術風險可想而知,張書豪醫師提到,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能減少傷口疼痛感及感染風險,術後的恢復速度也快,即使病患年邁也有機會開刀。不過,像黃老先生這樣年紀大、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除了手術以外,術前的風險評估和術後的照護更重要。醫療上除了解決腫瘤阻塞問題,更要以改善生活品質為考量。

原文請見:身體出現3種現象,一定要檢查大腸!老翁排便障礙竟是大腸腫瘤造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排便障礙#大腸癌#解便困難#帶血糞便#大腸鏡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0926

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