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創業「當頭家」!疫情裁員潮 投資加盟詢問夯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3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3 23:26

疫情衝擊產業結構,不少公司倒閉、員工被裁,卻興起一波年輕人投資加盟的創業潮,其中又以無人商店以及手搖飲店詢問度最高。但專家提醒,千萬不要跟風投入創業市場,如果準備不足,失敗的風險會很高。

圖/TVBS

 
滑著觸控介面,選取想要的咖啡,再投幣付款,不到兩分鐘,現磨咖啡馬上出爐,即刻享受安靜悠閒的咖啡時光。

記者 顧上鈞:「現在天氣冷冷想來喝個咖啡,但走進這家咖啡店卻完全沒有店員,只要自己操作,就能喝到現磨熱騰騰的咖啡,像現在這種無人商店非常的夯,因為不僅減少人事成本,業主也不用長時間的顧店,吸引非常多的年輕人加盟。」

機台可以使用行動支付,付款方式比普通販賣機更多元,咖啡通通是現磨現煮,冷熱飲都有,35歲的髮廊老闆Rick買了一台,除了增加被動收入,還能替自家髮廊打廣告。

 
髮廊老闆 Rick(加盟主):「那時候先擺在店裡1年左右的時間,然後後面的話我覺得,還可以再讓自己的店裡曝光度更高,所以那時候我們再決定擺在大學裏面,像我的話我就有做好幾個廣告,讓它去重複的播放這樣子,然後也能達到我們店裡的曝光度。」

圖/TVBS

機台螢幕播放著髮廊的廣告,想換什麼內容隨時都行,機台可以自己保養,也能找原廠維修,疫情下無人商機方興未艾,這家無人咖啡機廠商,今年的簽約率提高了3成,廠商統計,加盟主平均兩年可以回本。

無人咖啡機廠商業務 連承軒:「那我們是有專業的咖啡師去做調配,那其實我們目前的話會主要想要找,一些公司行號學校醫院,主要的話是只有買斷的方式,那我們沒有在做承租。」

疫情衝擊商業模式,就業市場大洗牌,不少人乾脆捲起袖子自己創業,各產業的投資加盟詢問度,較去年同期成長了兩倍。

記者 顧上鈞:「(先生你的飲料好了喔。) 謝謝,不只新興的無人商店,連老字號的手搖飲店都開放加盟市場,而不少洽談的業主都是20幾歲年輕人,甚至有父母帶著剛出社會的孩子,一起詢問創業事宜。」

成立29年的手搖飲廠牌,原本全力拓展海外商機,但疫情襲捲全球,台灣反而成為最穩定的市場,業者今年首度開放加盟,立刻吸引不少年輕人上門詢問。

圖/TVBS

 
連鎖手搖飲品牌發言人 侯升偉:「疫情其實是從大概2、3月開始爆發嘛,那實際上會來談加盟,大概也是到了6月開始之後,疫情比較緩和而且就天氣變熱,眼看著手搖飲的生意有復甦變得很好,有一個很特別的族群就是空服員,或是地勤航空公司地勤的一些人員,會來詢問加盟的相關事項,因為大家都知道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航空算是重災戶。」

沒有工作乾脆自己當老闆,尤其不用受限於傳統職場框架,上班模式也更彈性,讓加盟開業成為年輕人的新選擇。根據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統計,以往加盟年齡層大多落在35歲到55歲,現在降到25歲到40歲,但協會也提醒,不要因為小額創業門檻低就貿然嘗試,還是要衡量市場供需平衡。

連鎖加盟促進會秘書長 柯建斌:「相對來講,競爭者突然一下子暴增的情況底下,的確會造成他未來創業的競爭者變多,市場卻沒有因此變大的情況底下,他這樣非常容易導致他未來的失敗,所以像這個部分,是我們鼓勵很多的年輕人,在投身到一個創業市場環境之前,第一個是熟悉它,第二個你要了解自己的財力,適不適合做這樣一個行業,第三個是在這個行業,未來發展的前景怎麼樣,可以去多方的了解,把資訊蒐集齊全才去創業是比較好的。」

與其盲目跟風,不如踏實耕作,做足準備選定目標,不管是就業還是創業,都能走出自己的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手搖飲#倒閉#連鎖#加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43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