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單」炒出三成價差 無法源依據加強稽查成空話?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23:31

房市加溫卻也衍生炒房亂象!新竹、台中等買賣熱區,「紅單」交易再度浮上檯面,而且房產專家指出,今年不管是客群和炒作幅度都有加大的趨勢,一來一往價差甚至差到三成,卻反而讓有自住需求的民眾買不起房。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隨便走進竹北的一條巷弄,都是高樓林立,新竹也是這波房市熱潮的大熱區,由於園區買盤真的是太強勁,包含新竹東區、北區到竹北四大重劃區,都非常受到竹科客群青睞,我們對比去年,新建案每坪大概23萬到25萬就買的到,不過今年的成交價格幾乎也都站上30大關。」

建案、工地、銷售中心、廣告,正一步步的重新塑造竹北的城市風貌,但這樣的盛況卻也衍生不少搶房亂象。

記者vs.排隊民眾:「房子要排隊喔?對我朋友要買。」

 
置板凳漏夜排隊,不少知名建商案子或低總價產品,一放消息就買氣爆棚,想買還買不到,或只能抽籤碰運氣,不然就要找關係。

圖/TVBS

記者vs.竹北居民:「(排多長),排到這邊來,拿凳子坐著這樣排,真的這樣房子這麼,你還說我們景氣不好還是怎麼樣,買房子不是不要錢。」

實際走訪一處熱銷案場,門口還有籲請民眾排隊不要打擾鄰居的公告,但現場接待經理態度非常低調,排隊、銷售狀況全部統一說法不知道,以往最常聽到的「熱賣」「完銷」,這些關鍵字通通不見了。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確實目前房地產業者已經出現寒蟬效應,因為怕政府再度出重手打房,所以現在業者都變的非常低調,上半年大家口徑比較高調,主要就是因為過去悶太久,之前空頭修正了三到五年左右,所以大家悶太久,房子一下子賣太好,大家就會趕快開個記者會熱銷記者會之類的大張旗鼓,但是目前看起來,從10月以後這種情況已經變很少了。」

哪些是真的熱賣?哪些又是炒作?讓人霧裡看花。但市況大好之際,「紅單」交易也再度浮出檯面。

所謂紅單也叫「付小訂」,是預售屋的購屋預約單,通常在預售屋尚未公開之前,先付一筆5至10萬小額訂金取得紅單,之後買方必須在約定的時間內補足訂金,完成正式簽約,不要的話也能無息退訂,投資客常常利用紅單轉手加價賺取價差,專家觀察這現象從過去就有,但近期越演越烈而且太過張揚。

圖/TVBS

 
房產專家Sway:「要不然過去就是那一圈的人在做而已,也就是說在這一個(投資)團體裡面,然後我賣給你,你賣給他,製造出房價上漲的東西,然後最後找一個單純的自住客,當最後一棒接手,可是最近發現,好像景氣好像比較好,然後大家好像變笨了,好像可以投資房地產更多,於是在這邊又製造更多的棒子,就可以繼續這樣就可以多賺更多,然後到最後一棒的時候,看有哪個笨蛋最高價給它接下去。」

而且這樣的炒作似乎長年遊走在灰色地帶,按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預售屋必須取得建照後才能辦理銷售,否則違法。但紅單是不是一種銷售行為,法律上沒有特別明確解釋,而且坊間紅單樣態多元,業者也可以利用各種形式規避,實務上要查獲事證難度很高。

宏國德霖科大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林旺根:「基本上投資金額極少,獲利可能會很大,一些人就搭配建商或代銷業者去做這樣的一個群聚的活動,所以政府機關我覺得應該去做一些這方面的一個突擊性或者是一個預防性的一些(手段),比如說在熱區裡面然後不定期的去做一些檢查,讓這個部分一些所謂脫法的行為,能夠得到抑制。」

法源模糊、稽查不易,專家認為不如乾脆合法列管,否則炒作風氣也只是從高調變成地下化,最後傷到的還是全台灣數以萬計的無殼蝸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單#房產#竹北#搶房#房價#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876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