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諷刺!北市每坪170萬豪宅建案旁 竟群居20人貧民貨櫃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23:25

台北是我國首善之都,但在房價動輒飆破百萬的南港區,竟然出現一批違建貨櫃屋,還群居了20位中低收入戶,跟一旁的豪宅建案相比,形成極度諷刺的畫面。現在市政府已經著手拆除違建,並且重新安置這些住戶,但台北市高房價高租金的問題,卻仍然難以解決。

圖/TVBS

 
車主們拿著高壓水槍沖洗車輛,位在市民大道旁的洗車場,看似再平常不過,其實隱藏著都市角落的居住悲歌。

記者顧上鈞:「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南港區,抬頭就能看見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而旁邊的豪宅建案,已經喊價到一坪要價170萬,但是鏡頭一轉看到旁邊,你可能無法想像,在這樣的精華地段邊界,竟然藏有一個,生活條件極其惡劣的貧民窟,就在這塊空地當時擺放了十幾個貨櫃,並且隔間出租給20個人。」

住貨櫃屋就算了,從照片裡還能看到,貨櫃竟然還疊了兩層,分上下樓層居住,一個貨櫃最多隔成3間,每個房客月收3000元,跟南港週遭的豪宅行情相比,簡直如同兩個世界。

 
台北市南港區長王先黎:「因為那時候是5月啦,我們去了好幾間打開好幾間,都有一點點異味跟熱氣,所以好不容易有一個人在裡面睡覺,看到我們就坐起來一直在流汗,就表示說那時候5月份大概30度左右,可是那裏面的溫度,將近到33到35度。」

圖/TVBS

20個人擠在狹小的貨櫃社區,共用三間流動廁所以及一間浴室,根據法規,貨櫃屋是違建不能住人,因此已經陸續展開拆除作業,整件事情曝光的起因,竟然是7月時,旁邊洗車場的水槽漏水流進貨櫃屋,讓其中一位低收入戶腳泡水發炎,才被社工發現。

台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陳怡如:「我們社會局的部分,就負責弱勢戶的遷居輔導,所以目前我們已經完成17位的協助租屋,還有3位依親的部分,確實就是說在資源的擴展上面,包含這個社宅的弱勢戶,以及我們也鼓勵房東,可以優先提供給低收入戶,這些弱勢戶來承租,那以及我們連結友善愛心旅館業者,是不是可以用包月的方式,讓我們去擴展相關的中繼住宅。」

貨櫃社區住戶年齡,從50到70歲不等,職業以打零工為主,而這樣生活條件惡劣的蝸居,其實隱藏在光鮮亮麗的大台北角落,像是新北市三重區著名的二九街,也住了許多社會弱勢族群,常常一家老小,只能塞在10坪不到的小隔間裡,但可別以為只有租屋市場,才有這種蝸居現象,現在連新成屋都極度迷你化。

房屋仲介:「這是我們這邊,15坪的一個產品。」

房屋仲介開宗明義,這間房子權狀15坪,實際坪數只有10坪,主臥室更僅僅2坪,但因為總價低,仍吸引口袋不夠深的小資族購買,根據住展雜誌研究發現,迷你屋從2018年開始在雙北萌芽,現在不僅已經佈及全台,甚至大台北地區約三分之一的物件,都是小坪數迷你屋,顯現台灣居住空間惡化,正逐漸往香港的困境發展。

圖/TVBS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第一步我們還是堅持說,應該趕快落實實價登錄2.0的部分,讓房價的資訊透明避免不必要的炒作,那第二個部分可能是他們現在談的說,一些合理的金融管控手段也應該要出台,就例如說你可能買到第3間第4間房子,我應該把它的授信,就是銀行可以借款的乘數要把它下降,那最後一個我還是覺得,租稅的部分也應該要考慮,就是用一個合理的稅賦,讓一些人不要持有太多房子,或是他持有房子至少都會拿出來出租。」

現在台北人的貧窮線又上修了,根據衛福部公佈的110年度最低生活費換算,明年台北市中低收入戶標準,是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2萬5241元,雖然政府嘗試擴大補助範圍,但房價居高不下的根本問題若沒解決,恐怕還是治標不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價#違建貨櫃屋#豪宅#違建#高租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1567

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