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兩月破百萬人!南韓失業人口激增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面臨防疫疲勞的南韓人,再次把社交距離拋諸腦後,讓南韓新冠疫情又回升了,目前單日新增已連續五天破百人確診,南韓防疫當局不敢大意,強調若疫情持續擴大,2到3周之內,南韓全境防疫層級將全面調升到1.5級。一波波疫情,也讓南韓颳起「僱傭寒流」,10月份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來到4.2%,且失業人口,已經連續兩個月突破百萬人;不僅社會新鮮人找不到工作,幾乎各行各業都出現解僱潮,其中不少人都是遭公司惡意解僱,甚至還有客運司機明明是被裁員,卻遭到資方偽造簽名,在他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簽了「自願離職書」。

記者vs.店員:「進出不用掃QRCODE嗎?因為我們機器壞掉了...」

 

咖啡廳裡頭人潮滿滿,店家卻沒遵守實名制管控人流,夏季疫情反撲以來,南韓人逐漸對防疫感到疲勞,就算政府制定全新規範,卻遲遲沒發揮作用。

南韓民眾:「疫情(才稍有趨緩),人們好像都變得安逸,都覺得『只有我沒戴口罩沒差』,所以很多人都不戴,看了讓人很不安。」

就是民眾安逸的心,讓南韓疫情又出現回升,醫療院所、辦公大樓、親友聚會等地,不斷爆發群聚感染,11日單日新增來到143例,從這個月8日開始,已連續五天,單日確診超過百人,南韓防疫當局嚴陣以待。
 

南韓防疫本部戰略企劃班長 宋英來:「任何時候(疫情)都有急遽擴散的危險,因此防疫層級,在2至3周內調高的可能性變得更高。」

疫情較嚴峻的忠清南道天安市、牙山市,江原道原州市和全羅南道順天市,接連進入1.5級防疫;而根據新頒布的防疫守則,如果疫情持續擴大,2到3周之內,全國防疫層級都將全面上調到1.5級。

南韓自營商:「之前的人事費用都還沒付,那個痛苦是無法言語的,國家也沒為我們做什麼,這次如果還要再次上調防疫層級,我真的只能停業了,根本就是叫我們不要活了!」

還沒等到景氣復甦,生意又可能受到影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自營商欲哭無淚,南韓整體僱傭市場甩不掉新冠病毒的陰霾,就颳起所謂「僱傭寒流」, 10月份失業人口達到103萬,已經連續兩個月突破百萬人,經季節調整,失業率達到4.2%,更是過去20年間,10月同期相比最高紀錄。

南韓統計廳社會統計局長 鄭東明:「雖然社交距離鬆綁,景氣稍有回穩,但依舊受到疫情影響,僱傭市場難以擺脫困境。」
南韓社會新鮮人:「丟履歷都沒回音,我真的把標準降很低很低了,抱持著都試試看的心態,但還是找不到工作。」

不僅社會新鮮人找不到工作,各行各業解僱潮沒有停過。

 
南韓失業民眾:「我在百貨業待了20年,真的沒想過要轉行,(遭解僱後)現在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覺得前路茫茫。」
南韓失業民眾:「很臨時接到(叫我離職)的通知,不知所措啊,一直不斷想『接下來該怎麼辦』?」

在機場免稅店工作多年,疫情爆發後被迫放無薪假,半年過去了,洪小姐沒能回到職場,反而收到「建議辭職通知」,被迫簽下自願離職書,像她這樣遭企業無端解僱的案例,成為南韓僱傭市場「新常態」。

南韓遭解僱勞工:「不能說我們願意放無薪假,就把我們給解僱,那個是不合法的,大家都這樣被裁掉。」

首當其衝的航空相關產業勞工,半年間在各地發起大大小小示威,盼企業收回裁員令,而製造業同樣慘淡。

南韓遭解僱勞工:「我兒子有預感我會遭解僱,說他不去補習沒關係,還說要省錢,我看到他這樣,真的心很痛。」
 

老牌客運製造商「大宇巴士」,中秋節後無預警關廠,三百名遭解僱的員工為了討回公道,串聯長期抗爭。

JTBC記者:「這些遭解僱的勞工,超過一個月都在帳篷裡生活,在這裡靜坐示威、要求復職。」

在工廠旁搭起帳棚,不分晝夜靜坐抗議,唯一慶幸的是,他們暫時透過失業補助勉強苦撐,有民眾甚至連補助金都無法請領。

南韓遭解僱勞工:「我根本沒有簽名,沒看過那封辭職信。我為了維持生計多麼勞心勞力,現在失業了,觀光業一蹶不振,你知道有多辛苦嗎?」

一名遭解僱的客運司機,申請失業補助遭拒,經查才發現,遭公司偽造自願離職證明,導致他無法申請津貼,不僅離職原因從「被解僱」變成「個人因素」,就連簽名也遭到偽造。

南韓遭解僱勞工:「都沒有經過本人確認就做處理,這真的有合理嗎?一張偽造的離職證明,害我這個5口之家的一家之主,沒辦法領失業補助。」

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還大費周章自費進行字跡鑑定,這名客運司機才得以領到補助金,類似狀況如今層出不窮,有民眾被裁員後,甚至遭拖欠薪水,連資遣費都沒拿到,該如何緩解這波僱傭寒流帶來的衝擊,也考驗著南韓政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疫情#新冠病毒#失業#僱傭寒流#裁員#解僱#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35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