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神秘巨石陣溯源 龐貝古城奢華珠寶工藝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1 09:58

幾千年前的人類生活是如何?也許不像我們以為的落後,多處考古學研究有最新結果:英國巨石陣的石塊來源,經過四百年研究終於有突破,當時人們可能已經有相當的採石與搬運技術。希臘雅典黃金時代的生活跡證,現在可從一艘有「海中雅典衛城」美稱的愛琴海沈船上,窺見一二;疫後重開的義大利龐貝古城國家公園,則是推出珠寶展,公元79年的龐貝人們不但吃好喝好、穿金戴銀,甚至連面霜、化妝品、香水等都用得很勤,龐貝珠寶上甚至刻著情話。

圖/翻攝自 Pompeii 官網

一樣的黃昏光景,大約公元前2500年,英國巨石陣就已矗立在此。

 

石器時代晚期的人們到底為何建造龐大巨石群?這英國第1座世界遺產,至今充滿未解之謎。是祭祀亡靈?是附近青銅器時代古墓的一部份?還是觀察天文變化當作日曆用?到現在我們連石頭哪來的、如何搬到此地,都不知道,但這形狀絕非自然。

英國考古學家 葛芮妮 :「這批薩森石平均每塊有20噸重,有些重達30噸,最長的大約9公尺長,所以是很巨大的石頭。」

1958年考古學團隊在這裡做研究,為固定巨石,插了根棒子入岩石中心,帶出來石塊內部樣本,科學家隨手送給一位現場同事。這人帶著紀念品移民美國,過世前幾年又把岩心送回英國,希望有點貢獻。
 

英國考古學家 葛芮妮 :「真的很興奮,我們解開了煩擾考古學家400年的問題。」

科技進步,岩心宛如石頭的指紋般獨特,用這塊輾轉返鄉的岩心,與鄰近範圍石頭樣本比對,發現巨石們都來自25公里之外的希伍茲,與當地許多富含二氧化矽的薩森岩同源。但新的謎題又來了:石器時代晚期的人們可沒有起重機與貨車。

英國考古學家 葛芮妮 :「把石頭從當地開採過來的過程,可能是放在木製雪橇上,拖過25公里的不同地貌,山谷、丘陵、山坡、沼澤等,這是個非常龐大的成就。

或許人類先祖們,智慧與生活科技成就遠超出我們想像,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已經不低。愛琴海裡這艘希臘沈船,西元前500年載著的,很可能是上千甕葡萄美酒。

國立雅典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帕帕蘭博:「我們在特定點架設了(水中)攝影機,為了能辨認任何進入保護區的人事物,比如遙控的潛水車等等。」

各方都想偷窺偷搬的是甚麼?愛琴海阿隆尼索斯島附近,這艘海底沈船有「海中雅典衛城」之稱,考古學家眼中堪稱全球最美的沉船之一。

希臘水下考古學家 庫爾庫馬里:「這是全希臘甚至全歐洲第一個,這麼大又有這麼多古物在內的沈船。」
 

考古學家看出沈船的「內在美」:船體周圍有許多雅典黃金時期的生活器物,都是研究的寶貴素材。其他潛水者只可以看,但不能亂搬東西!

千年美酒早已被海水稀釋,但有些能活得比人長命的財產,也成了只能讚嘆不能亂摸的古物。

不只有雕工精細的雙頭蛇手鐲,或者精緻的髮簪項鍊等,公元79年,古羅馬龐貝城的人們過得可享受了。耳扒子、面霜盒、香水瓶罐…證明那時的人們勤於化妝保養。

義大利龐貝古城考古學家 史黛芬妮:「這些是在龐貝古城當地發現的,顯示當年人們已很注重美,懂得優雅、衣著、保養身體、髮型、化妝與香水。當然最重要的是珠寶。」

注重外表打扮,珠寶更是財力和社會地位的象徵...1千9百多年前龐貝城的居民,物質奢靡的一面、情感流動的片段,都可以從這些古物中窺見。
 

義大利龐貝古城考古學家 史黛芬妮:「這些手鐲之一上面有刻字,寫著"侍女的主人"。」

字面上來看很可能是主人把手鐲送給自己的僕人,但考古學家多方考證發現,這也可能是一句男人對女人表白的情話。粗而寬的黃金鍊、厚重的銀銅,在在顯示當時人們夠深的荷包:重點展品蛇頭扣寶石金手鍊,重達610克!珠寶、香氛、對愛情和財富的慾望流動,構成當時龐貝古城內的好日子。但後來,火山熔岩流向這座城。公元79年,龐貝古城的末日到來,至少2千多人喪生,滿展場的珠寶,多半來自白骨上。

義大利龐貝國家公園總監 歐薩納:「一瞬間可怕的死亡來臨,巷弄中充滿了火山熔岩。」

考古學家說這是一位男性的遺骸,火山爆發時他沒有馬上死亡,可能逃難過程中被火山灰窒息,或是熔岩燒傷腳再因感染而死。一切繁華都沒了,只有無生命的珠寶留下來,幾千年前的愛恨情仇則連灰都不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英國#巨石陣#龐貝#羅馬#考古學#火山#古城#珠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994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