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當選後 9年前訪中光顧的北京餐館爆紅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0:00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拜登當選後會重塑怎樣的中美關係,成為討論焦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現在還未向拜登發出勝選賀電,而大陸外交部則回應,已經關注到拜登宣布當選,至於中方的表態,會依照國際慣例。相較官方謹慎以對,這幾天大陸民眾則瘋迷造訪9年前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訪中時,光顧的北京餐館「姚記炒肝」。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發文表示,川普敗選現在一肚子氣,要中國人別挖苦他,以免川普將怨氣朝中美關係發洩。而美國政府則再發公告,制裁涉及港版國安法施行的4名中港官員。

大陸民眾:「現在已經到達了這個『姚記炒肝』店,這門口也時不時有人在這裡拍照了。」

 

大陸民眾對美國大選結果,有多關心?看北京這家餐館「姚記炒肝」,從拜登宣布當選後,天天排隊爆滿盛況看來就知道。

姚記炒肝店總經理 姚燕:「當時就餐就是在這個位置,當時是一個方桌。」

餐館總經理也成為眾多媒體採訪對象,她回憶9年前,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美國駐陸大使駱家輝陪同下,和孫女一起到店裡用餐。
 

時任美國副總統 拜登(2011.8.18):「對不起,打擾大家吃飯了。」

當時的拜登先是客氣地向店裡其他顧客打招呼,才坐下來點餐,一行五個人點了5碗炸醬麵、10個包子、涼拌黃瓜、山藥、土豆絲以及可樂,總共人民幣79元,結帳時拜登還堅持拿出100元,其餘給店家當小費。

姚記炒肝店總經理 姚燕:「如果說拜登有希望來中國的話,我們也希望拜登還能夠光顧我們的這個小店,我們來敘敘舊,敘敘情,完了再來品嚐我們的小吃。」

餐館總經理更稱拜登是老朋友,店裡直到現在,牆上還貼著當時照片,慕名而來的大陸民眾指名要點「拜登套餐」。

大陸民眾:「選了一個新總統,還都有點淵源這種感覺,這個我是覺得可能在這個大選過後,可能有這種淵源可能中美關係可能會好一點。」

大陸民眾唸著當年那份中美情誼,但也有人認為,時移世易別過度樂觀。

大陸民眾:「川普已經把這個基本的這個基調,已經定下來了,那麼可能未來就向這方面發展,但是說中美會因為換人,然後這個關係會有一個明顯的修復,我覺得可能不太會。」
 

大陸民眾:「川普現在做得並不是很理想,那拜登我也不是抱太大希望吧。」

相較大陸民眾對美選結果暢所欲言,北京高層卻仍按兵不動。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指川普敗選一肚子都是氣,中國人沒必要挖苦他,避免川普將敗選怨氣朝中美關係發洩。

TVB新聞:「美國財政部周一在網站公開,被制裁的四名官員的個人資料。」

無論如何,拜登要等到明年1月20日才宣誓就職,在此之前,川普執政下的美國政府再就大陸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制裁包含北京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國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以及香港兩名警務處國安處官員。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 張建宗:「這種做法是完全不能接受、不能容忍,我會形容是「野蠻」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8月時,美國就已制裁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的11位中港官員,如今再添4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表示,遭制裁官員都涉及港版國安法施行,處罰是不能入境美國,在美資產也會被凍結。

港大政治系榮譽講師 元彌昌:「拜登是一個傳統的國際主義者,他相信多邊主義合作,跟盟友和其他國家合作,或者一起去施加壓力,所以他比較傾向不喜歡用過度針對性的制裁手段。」

學者分析,拜登上任後在香港人權議題上,處理方式或許會有改變。至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何時要對美選勝選人發出賀電?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經宣布成功當選,關於你提到的中方表態的問題,我們將按照國際慣例辦理。」

習近平還在等待適當時機,向拜登道聲恭喜,面對新的交手對象,北京高層謹慎以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選#姚記炒肝#北京#習近平#拜登#香港#港版國安法#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86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