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蕭敬騰體脂降至5% 營養師:長期損害保護作用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7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7 21:17
蕭敬騰食量大也愛運動,先前更自曝體脂率降到5%。(圖/翻攝自蕭敬騰 Jam Hsiao臉書)
蕭敬騰食量大也愛運動,先前更自曝體脂率降到5%。(圖/翻攝自蕭敬騰 Jam Hsiao臉書)

「老蕭」蕭敬騰代言外送平台多時,不過他對媒體說,自己雖然常叫外送、大吃消夜,但是也勤於運動,體脂率已經從9%降到5%。減重專家表示,體脂率5%是展現肌肉線條很好的比例,但是為了身體長期健康與兼顧生活品質,建議體脂率控制不宜長期嚴格。適度放鬆,維持體脂在10%到18%,線條就很漂亮。

健美選手非賽期體脂率約10%到15%

 
酷愛美食的蕭敬騰表示,他平常食量大,也愛吃消夜,可是積極運動,沒有變胖之虞,體脂肪最近還降到5%。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表示,有規律運動的健美選手平日的體脂率通常維持到10%到15%,肌肉線條就已經很漂亮了,敬業的蕭敬騰自我要求令人敬佩。

體脂肪是人體「避震器」,過低缺乏保護力
楊承樺說,健美選擇只有在比賽之前幾個月才會努力把體脂率調整到3%到5%。如此一來,在台上姿勢一擺,肌肉的線條就會像用刻工刀雕出來一樣。不過這樣的體脂率算是「表演用」的體脂率,因為皮下脂肪對人體還是有很大的緩衝保護作用,是人體「天然避震器」。低體脂率太低,若進行激烈運動,發生碰撞時保護力不足、運動表現如爆發肌力、衝刺,並無法持續最佳的實力狀態。

適量體脂肪可以保護人體面對外來的衝擊,體脂過低稍微碰撞就會有疼痛感,而且容易怕冷。楊承樺提醒,人體部分荷爾蒙製造來源是脂肪,若體脂肪太低,要注意荷爾蒙容易有不平衡的現象,所以若為了比賽、表演需要展現肌肉線條,可以短期維持低體脂率,但是不建議長期維持。
 

慢性病患「回到正常體位」最重要,勿過度減脂
楊承樺提醒,尤其是有慢性病等特殊族群減脂時要注意!雖然會建議慢性病患者,若過重或肥胖,都要減脂到正常體位。但是在一般減脂增肌的飲食中常有蛋白質攝取增加的狀態,倘若是糖尿病、腎臟病等,本身腎功能已有異常者,蛋白質攝取不建議過高,不然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所以已經有慢性病者的重要目標,是放在控制好病況,回到正常體位就好。

楊承樺說,男性體脂率達23%以上算過重,25%以上算肥胖,若想保持陽光型男形象,體脂維持在18%就相當好了。

女性體脂維持在20%已經非常精實
有些積極運動的女性,也想要有六塊肌等肌肉線條,但是要有塊塊分明的腹肌,體脂率一般要低於13%,但據說女性體脂低於18%可能有停經疑慮。楊承樺說,女性體脂降到18%不一定會停經,停經主要是女性身體承受過大壓力,如果循序漸近地減重加上運動,體脂率降到18%,月經週期也可以維持正常。

即使如此,都不建議男女性太嚴苛控制體脂肪,因為人體也需要休息,不需要整年都維持如運動員般的狀態。尤其女性的胸線、臀線比例來自於脂肪,建議體脂肪維持在20%左右,肌肉線條就會非常完美。楊承樺說,如果女性原來胸部有C、D罩,體脂肪有30%,一旦體脂降到20%,即使有注意營養調配,胸部也難保不會縮水,所以到底要肌肉還是美麗線條,自己要好好衡量。

原文請見:蕭敬騰體脂降至5% 專家提醒「這些人」減脂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減肥攻略大進擊

#蕭敬騰#體脂肪#體脂率#健身#肥胖#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4

0.1928

0.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