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視新課綱上路1年! 高中師生吐露心聲


發佈時間:2020/11/0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19:56

108新課綱上路一年了,有不少學校和老師到處找資源,希望能豐富學生的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甚至讓高中生提早去上大學課程,但今年的高二生已經經歷了一年的新課綱洗禮,十月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希望教育部移除「學習歷程檔案」,超過八千人附議,教育部必須在兩個月內回覆!

圖/TVBS

 
108課綱上路一年了,高中生課業沒有變輕。

高中班導師:「我可以體諒說,為什麼現階段會有將近八千個孩子,想要把學習歷程檔案的東西廢掉,我覺得他們講述的是他們的心聲,因為當我每一科都要做報告的時候,他又要兼顧學科,誰來告訴他們該怎麼做,該做到什麼樣的一個份量。」

因為申請入大學還是有第一關「成績門檻」,加上每學期要上傳的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甚至成了他們的壓力鍋!

 
高中生:「雖然,說要做這東西,但是功課還是沒有減少,還要去探索,就是有點忙。」

高中生:「就是不知道往哪個方面做,喜歡的東西很多元。」

高中生:「自己的能力是比較偏文科的,可是我對醫學也有興趣,就很難去選擇。」

還在摸索,他們得利用假日,去挖自己的興趣!

老師vs.高中生:「余如季是個很有名的攝影師,為台中市做了很多紀錄。」

圖/TVBS

為了降低城鄉差距,台中市教育局整合40多所高中職和大學建置了93堂課程,打造「優遊台中學」,讓學生跨校選修。

忠明高中規劃的「文學中的台中地景」,這一堂課有來自不同高中的20位學生參加,兩位老師沿路引述相關歷史和國文,甚至還事前來場勘過兩次!新課綱上路,高中老師也承受不小壓力。
 

地科老師樓穎慧:「你想讓學生學會什麼?這就是每個老師要思考的重點了。」

任教28年的樓老師認為新課綱能給孩子更多元發展,但也不諱言,花了整個暑假,調整.規劃手上八個班級的所有課程!

地科老師樓穎慧:「(暑假)我每天都待在實驗室、甚至有時候比他們行政人員還晚離開,我一直在重新修正我整個學期18周,我到底要給學生什麼內容。」

國文老師:「你要給他們新的東西,不要再給他們很古老的,(你連寄生上流的分鏡圖,這個都去找來給他們看?)對。」

制式的國文,多了這堂文學與戲劇,老師跳脫傳統方式,培養學生思考和寫作能力!
 

週五中午,遊覽車進校園,高一學生準備出發霧峰林家花園!

圖/TVBS

歷史老師何佩馨:「正好高一的歷史也有提到霧峰林家的崛起,與其讓學生停留在課本親自到霧峰看一眼,他們才知道原來清領時期,台灣的五大家族,它的建築風貌是什麼,它為什麼有辦法屹立不搖,我覺得那是讓歷史給活化的關鍵!」

同一時間,三百名高二學生陸續走出校園,搭上免費的台中市公車,要「上大學去」!

東海大學教授:「空間像一本書。」

108課綱每周三堂自主學習課,忠明高中找上東海大學合作,至少11個科系教授開課,讓高一高二學生,提早認識大學課程!

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高一同學到大學,讓他們去體驗跟感受那高二的話,就應該是專心發展了,同學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去做研究。」

面對還不能確定方向的高中生,學校也只能多管齊下,不斷找資源提供支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課綱#學科#成績#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2306

0.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