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港人尋求美領館庇護遭拒 一人自稱是美國公民


發佈時間:2020/10/29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3:39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前傳出4名港人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庇護。美國之音今天引述其中一名自稱是美國公民的尋求庇護者表示,美方婉拒提供保護,他們已離開領事館。

香港警方國安處27日上午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之後傳出鍾翰林原本要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在他被捕後,另有4名港人一度成功進入領事館。

 

美國之音28日報導引述一名自稱王同學的尋求庇護者表示,他們原有5人要在27日上午前往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但有一人於上午8時20分被捕,另一人退出行動後,也在下午被國安人員帶走;最終有4人在當天下午5時許抵達領事館。

王同學聲稱,自己出生於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在香港長大,是美國公民。

他表示,在領事館內有負責公民事務的官員向他了解情況,但他之後被告知,「在保護我的方面,他們做不了什麼」;另外3人也被告知無法得到任何保護。領事館最終留下4人聯繫方式後,就下令他們離開。
 

王同學表示,目前他們正待在協助人士提供的安全屋。

至於尋求庇護原因,王同學指自己擔心「得不到公正的審判」。他說,27日原本應出庭,但代理他案件的律師事務所一名律師,突然跳槽到港府律政司,形容是「從辯方變為控方」。

王同學並稱,自己因抗爭而有身體、心理方面的後遺症,但他擔心在香港和醫生討論時「資料被洩漏」,因而指自己「在香港無法尋求適當的醫療」。

據報導,王同學被放上揭露抗爭者個資的網站「香港揭密」,網站指他被控非法集結、刑事毀壞等罪名。

報導引述王同學表示,他目前處於保釋狀態,被要求交出所有旅行證件,無法循正常管道離境,而水路和陸路也被封鎖,因此認為最有希望的方法是「美國政府出面幫助美國公民回到美國」。

綜合港媒報導,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為避免損害國家間關係、出現外交風波,所有國家的使領館都不會讓自己成為政治避難所。

他說,除非得到領事館所屬國家政府高層的容許,否則領事館不會提供政治庇護。
 

劉兆佳還說,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若提供政治庇護,可能將面臨遭中國勒令關閉、外交人員行動受限等風險,他不認為美國願意承擔這麼大的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香港#庇護#領事館#港人#鍾翰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0833

0.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