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打流感疫苗命危!醫揭「高風險群」:嚴重恐呼吸衰竭


發佈時間:2020/10/26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6:26
男子打完流感疫苗一度命危。(非當事人,示意圖/TVBS)
男子打完流感疫苗一度命危。(非當事人,示意圖/TVBS)

台中市51歲林姓男子施打流感疫苗後,陸續出現疑似感冒症狀,後來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一度傳出命危;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指出,該疾病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且「超過50歲者風險最大」,嚴重恐導致呼吸衰竭。

林男在國慶日當天接種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手麻、四肢無力、自律神經失調及呼吸急促」等症狀;對此,臉書粉專「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解釋,罕見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 Guillain-Barré Syndrome(GBS)」為急性免疫介導的脫髓鞘神經病變,會導致信號傳遞減少,肌肉進行性無力和麻痺。

 

吳昌騰表示,根據先前研究,接種疫苗後的「前2至3週內」GBS發生風險最高,而在接受流感疫苗接種的個體中,發病率約為百萬分之1至2;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尤其超過50歲的人罹患風險最大,「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都可能引起和觸發。

由於該病早期的相關研究僅與傳染病相關,吳昌騰推測,施打流感疫苗可能涉及「內毒素」和「疫苗誘導」自身免疫的協同作用。

「GBS最初的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從四肢遠端隨後前進到四肢近端,」吳昌騰解釋,該病恐導致呼吸衰竭,約有15%的病例需接受機械通氣;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血漿置換術」和「支持性療法」,雖然多數人的康復情況良好,卻仍有部分病例存在嚴重神經功能缺損的情形。
 



實習編輯/徐榮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疫苗#格林巴利症候群#GBS#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82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