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說話藝術百百種 盤點惱人不愉快對談:你中鏢了嗎?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3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21:58
順暢的溝通讓事情處理更有效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順暢的溝通讓事情處理更有效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個成語叫作「心領神會」,意思是,對方還沒說明,你心裡就已經領會了。可現實中還有個成語叫「文不對題」,不僅彼此不能心領神會,甚至連對方想要傳達的意思,你也沒能準確掌握。偏偏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遇過答非所問、文不對題的情況,想要改掉這毛病,除了學習提升如何與他人找到共同話題外,似乎別無他法。

在生活中,如果是自己的朋友「答非所問」,這樣的情況還不會怎樣;可在職場中,特別是向老闆回報工作時,出現這種情況就有點難堪了。公司的新進員工小米,因為長得可愛,能言善道,很快就與同事打成一片。可是主管並沒有對她留下好印象,原因就是她在工作中總是出包。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答非所問…恐怕不自覺得罪人
有一次,小米與主管一起出去見客戶。有一段路,主管並不熟悉,但知道小米以前上的大學就在附近,開車的他就沒有啟動GPS,而是讓小米帶路。主管問她:「前面紅綠燈路口轉彎嗎?」小米看了看說:「我們剛過了超市,前面有一個鞋店,你往前開吧!」因為小米說了一句:「你往前開吧!」主管以為前面紅綠燈路口不轉彎,油門一踩,想趕上綠燈。

這時小米突然大叫:「轉彎啊,快轉彎,就是這個路口,旁邊就是鞋店。」主管開著車,哪裡顧得上看什麼鞋店,當小米叫著「轉彎」的時候,他早就衝過了這個路口。主管當時雖然生氣,並沒有多說什麼。誰知,後來小米在工作中,也屢屢出現文不對題、答非所問的情況。
 

主管問小米:「你工作完成了嗎?」小米回答:「我昨天熬了一個晚上,真的很累,而且天一亮就起來上班了。」當主管對下屬表示關心:「天氣有點冷,要多注意身體。」小米搶著回答:「今天陽光挺溫暖的,我中午吃飯的時候,還曬了太陽呢!」

文不對題的原因 其實是「畫錯重點」
你是否也遇過像小米這種人?或者,你也出現過這種情況?事實上,答非所問的原因是畫錯了重點,或者說,知道重點是什麼,但是很想講一講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真正的主題。

比如,對方問:「今天天氣如何?」你回答:「我正在太陽底下看書,眼睛都刺痛了。」你想表達的意思是,今天的太陽不錯,看我在曬太陽就知道了。對方說:「記得吃藥,小心感冒。」你回答:「有一種感冒藥,是含維他命的……」你的意思是:我當然吃藥了,而且吃的藥除了能治療感冒,還含有維他命。你的意思沒有錯,但對方只想讓你「直接」回答問題。

假如你經常出現文不對題的情況,請重新判斷重點。別人問什麼,簡單有力的回答就好,不要用自己認為的重點來回答。當對方問你天氣如何?直接講當時的天氣情況就好,對方未必想要知道你的感受。

改變自己的思維,比想要解讀他人思維更容易。最重要的是,你要堅持總結經驗,加強練習,平時主動當眾發言。每週與朋友聚一兩次,讓他問你幾個問題,測驗自己是否改掉文不對題、答非所問的毛病。

說話總是長篇大論…讓人好煩燥
文不對題的情況如果只像小米那樣還算好的,僅僅是沒有正面回答而已。還有一種情況是,你因為焦慮、恐懼、緊張等種種原因,不僅文不對題,還整個歪樓。出門旅行時,身邊坐了一位年輕人,因為要長途跋涉,為了讓旅途不尷尬枯燥,我們便聊了起來。
 

「你不是本地人吧?」年輕人點了點頭:「這你都看出來了?我是外地來的,我們那個地方特別好,當地的特產十分有名,我小時候就愛吃,因為我的奶奶……」年輕人滔滔不絕地講述起來,從頭到尾沒有說明白,他到底是哪裡人。

雖然能理解當時的狀態,他只不過想把話題帶下去,好讓我們更有得聊。可現實是,明明一句話就能解決的問題,非要長篇大論地說下去,不僅顯得囉唆,有時還會令人煩躁。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往往是你並沒有認真聆聽,曲解了對方的意思;這是不在意對方的信息,或者理解過快造成的。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說話點到為止、注意話題別偏了!

如果你是這類「患者」,一定要先聽清楚問題,懂得點到為止,杜絕長篇大論。另外,還要學會放慢自己的語速,不要急著表達,接下來再訓練自己,用一句話表達主要觀點。雖然有點矯枉過正,但等自己能準確表達以後,這些條條框框自然可以拿掉。

最後,一定要弄清楚,文不對題、把話題帶偏,與把一個話題順利帶下去並不相同。雖然都是要把話題聊下去,但是前者是自己在講,後者是把發揮的機會留給別人。所以,當你痛痛快快地長篇大論時,很可能話題已經偏了。
 

◎ 本文摘自/《從此不再為難自己》

原文請見:「會說話」是修養!經常答非所問、長篇大論的人 隨時提醒自己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說話#社交#修養#對話#交談#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1128

0.2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