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機擾台成日常? 西南空域「消耗戰」台灣難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23:01

共機擾台,真的變成日常了嗎?國防部統計至10月21日,空軍已出動3345架次對應共機,但這樣的常態性擾台,對於我國來說,無疑也是消耗戰,守備台灣西南空域,我們從國防預算到軍力部屬,能不能有更有效率的做法?來聽專家分析。

圖/TVBS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中共軍機注意,你已經接近我領空,影響我飛航安全。」

共機廣播:「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進行例行性活動,請不要干擾我行動。」

共機擾台,常態化了嗎?以目前,共機、空軍攔截比例約為1比2.13來看,截至10月21日,空軍共出動3345架次對應,攔截成本,同樣增加,從今年初到9月,空軍三型主力戰機、支援機種增加的維護及油料成本,跟去年相比,已經增加新台幣4.7億元,預估到今年年底,若共機增加繞台次數,將比去年增加約6.3億元。

 
圖/TVBS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我們的資源要能夠,要充分的增加,因為這等於是消耗我們的一個,自我防衛的一個方式,最近來講,這個任務的這個頻繁支出,已經消耗了將近三百億的台幣了,那如果是變成常態化的話,那我們要如何去因應,這個也是最好的機會,來檢討我們今天,要如何建立,不對稱的戰力,那不對稱的戰力並不是說,是我們少花錢,可能我們在,我們的軍事活動上面,要有一些更多的任務跟作為,還有我們的一些部屬,可能要注意一些彈性,機動的調整。」

記者黃琲茹:「大陸共機頻頻擾台,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53架次的共機,侵擾我國的防空識別區了,同樣也有49架次的共機,是逾越了台灣海峽中線,是30年來最高的數字,而我國國軍為了因應,其實截至10月為止,陸海空(軍)總共支出的成本,是超過了新台幣300億元,外界擔心,會不會擠壓到,其他的國防預算,而國防部表示,相關的預算支出,會因應局勢,來做滾動性調整。」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美中的這個,競爭的國際環境下,那這個地方會變得更重要,因為它不只是,我們的那個外島而已,所以他這個將來的巡弋,可能會常態化,那所以對我們來說,其實我們也應該要考慮說,我們是不是也把,這個地方的偵巡,變成常態化,那這個,確保我們在這個區域的,這個優勢地位跟話語權,後勤在這個維修上面,可能需要編比較多的預算,其他的方式減輕這些成本,然後調整機隊的這個調度,盡量讓他用比較經濟的方式。」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vs.國防部長嚴德發:「醜媳婦要見公婆,你後年就要執行的,明年就要編預算的,你總是要送進來,有沒有大約的數字,總是有吧?(目前兩塊,跟委員報告就是,作維費與人維費,這兩塊加起來,跟大約大概30億元左右。)30億,是是。」

國防部在立院提出「提升後備戰力」方案初估首年得花30億元,保家衛國,錢得花在刀口上,但執行面,可以有更經濟的做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比較高強度的因應措施,那自然會增加我們,飛行員的壓力,也會增加我們預算的壓力,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空域,按照距離,按照對澎湖或台灣的威脅程度,劃區分,比較遠的區域,其實保持監控,然後不定期的把兵力,前推去演習,保持一個互不相讓的態勢,當他越往澎湖或是台灣靠近的時候,我們可以規劃一些高,比較強度逐漸升高的應變措施,但是這些措施必須要讓周邊國家曉得,因為這樣子當狀況發生的時候,我們才能夠在,理字上站得住腳,我們才能夠強調,我們是為了防衛自己。」

 
當共機侵擾,成為台海上空日常,我軍反制,堅守捍衛西南空域之餘,別忘了,這一來一往的頻繁交鋒,也是消耗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共機#國防部#空軍#軍力#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941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