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搖頭丸」還毒!醫再驚語:萊劑毒性是250倍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20:09
醫師警告,萊劑毒性恐是搖頭丸的250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警告,萊劑毒性恐是搖頭丸的250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政府將開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進口議題持續延燒,外界憂心食安疑慮,精神科醫師蘇偉碩除了驚語「不是不吃就沒事,光是呼吸就可能會吸到」,且恐導致精神方面疾病,他日前也直指「萊劑促動TAAR1的活(毒)性,可能是搖頭丸的250倍!」而退輔會則發聲明表示,曾為精神科的蘇偉碩醫師,已非榮總員工身分,其發言也與退輔會和榮總無關。食藥署也對此出面駁斥,指蘇偉碩醫師危言聳聽,恐造成民眾誤解。

 

(圖/翻攝自YouTube「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

 
蘇偉碩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所舉辦的美豬開放進口公聽會上,直指對於衛福部未將新的科學證據納入考量、未依照食安法評估食安風險,且規避整個資訊公開的基本原則感到遺憾,隨後針對萊克多巴胺的食安疑慮進行說明,表示其實萊克多巴胺在種豬上是不能用的,因為會影響到受孕,「台灣已經少子化了,真正的國安問題是少子化,我們會讓他更嚴重嗎?」
 
他並表示,萊克多巴胺是TAAR1的促動劑,「TAAR1是很多毒品包括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搖頭丸(MDMA),老鼠實驗結果告訴我們,萊克多巴胺的毒性可能是搖頭丸的250倍,不要說250倍,只要是1/250都不應該放到我們的小朋友」,但目前衛福部提供的資料裡面,全台灣吃最多肉的就是3歲到12歲的小朋友,也就是沒有權利說「不」的未來國民。
 
(圖/翻攝自YouTube「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

事實上,蘇偉碩先前接受YouTuber「比特王出任務」訪問時表示,豬隻僅吃萊克多巴胺一個月壽命就明顯降低,目前已知除了對於心臟會有影響,恐對於「人體的腦」也會有直接影響。當時美國許多養豬戶抱怨豬隻食用後攻擊性增加,經檢查指出其腦部多巴胺飆升,此跡象在精神科醫師看來若發生在人體就屬「思覺失調症」,會產生某些妄想或攻擊性;此外,萊豬腦部的血清素下降,發生在人體就是「憂鬱症」。
 
 
而不吃萊豬是否就沒事?蘇偉碩日前也驚語「錯得離譜!」只要讓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國內生態系就會有萊克多巴胺,萊豬經由人體排泄器官進入環境當中,就連素食主義者都可能會吃到,且進入土壤後變成灰塵、懸浮微粒,屆時連空氣中都會有,「所以不要以為你可以逃開、不吃就好,不吃你可以不呼吸嗎?」

退輔會也發出聲明,蘇偉碩醫師,曾經任職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去年間因對同仁妄控語言暴力,屢次違反醫院自我約束公約紀律,在媒體發表詆毀院譽及有損公務人員形象的不實負面文章,累積處分二大過一小過,年度考績核列「丁等」,依法予以免職,但免職部分還在申覆中。退輔會也澄清,由於蘇醫師已在今年7月1日辭職,現已非高雄榮總臺南分院醫師。

對此,食藥署駁斥,蘇醫師指出萊克多巴胺之毒性恐是毒品搖頭丸(MDMA)之250倍,其論點為文獻提到萊克多巴胺會活化小鼠的第一型微量胺相關受器(TAAR1),因為毒品搖頭丸也會活化這個受器,因此蘇醫師推測萊克多巴胺會產生類似毒品的作用,且活化的能力比毒品高。然,將國際間使用已久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視為比毒品更毒之物質,實不恰當。理由如下: TAAR1並非腦中主要胺類受器,其生理作用仍不盡清楚。再者,萊克多巴胺也不是只作用在TAAR1,因此並不能僅依據動物TAAR1之作用濃度,推論萊克多巴胺之活(毒)性比另一物質(如毒品搖頭丸)強。 蘇醫師引用之論文提及TAAR1受器的激活劑可能可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症及睡眠異常等問題,因此顯然也不是作用在TAAR1受器就會導致精神疾病。 同一種藥物對於不同動物之TAAR1激活濃度可能有頗大差異,因此小鼠觀察到的現象即使正確,也未必可以反映在動物或人身上。

食藥署再指,蘇醫師引用之論文為Berry等人(2017年)之論文,該回顧論文(review paper)表三係彙整多篇研究論文之數據,其中,萊克多巴胺之EC50(半數有效濃度;數值愈小代表活性愈高)數據引用自Liu等人(2014年)之論文,原著論文的萊克多巴胺之EC50為16mM,然該回顧論文表三將濃度誤植為0.016mM,兩者差了千倍。萊克多巴胺對該受器之EC50為16 mM,大於安非他命的0.53mM、甲基安非他命的0.73mM 及MDMA的4.0mM。蘇醫師未發現該回顧論文之誤植,而致錯誤之推論。

相關新聞:醫稱「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 食藥署發聲明反駁
相關新聞:不吃萊豬就沒事?醫爆「恐怖真相」打臉:呼吸會吸到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萊豬入台

#美豬#萊劑#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搖頭丸#毒性#呼吸#蘇偉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759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