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疫情令國泰航空財困 也埋葬了港龍航空


發佈時間:2020/10/21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11:42
國泰航空大規模裁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泰航空大規模裁員。(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因武漢肺炎衝擊而陷入財困,公司被逼大規模裁員之餘,更宣布中止港龍航空營運,令這家原先具有中資背景的公司壽終正寢。

本年初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對外往來基本停頓,全球航空公司業務備受衝擊,國泰航空也不例外。

 

6月初,國泰航空已採取救亡行動,宣布資本重組,共融資港幣390億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其中港府向國泰注資292.5億元,其餘透過供股向公眾集資。

但疫情仍然嚴峻,國泰航空與國泰港龍在9月合共載客4.71萬人次,較去年同月下跌98.1%。同月,兩家航空公司運載的貨物及郵件合共10.95萬公噸,下跌36.6%。

面對如此困局,日前有媒體報導國泰航空將會裁員,而國泰航空今早終於宣布涉及裁員的重組計劃,重點包括:
 

國泰航空全資附屬公司港龍航空有限公司(國泰港龍航空)即日起停止營運,遺留下來的航線由國泰航空及旗下香港快運航空有限公司營運。

國泰航空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約占整個集團3萬5000個職位的24%。被裁職位中,5300人是駐港員工。

國泰航空要求駐港機艙服務員及機師更改服務條件,令薪酬「更貼近生產力及提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簡言之,就是減薪。

國泰航空早上的公布帶來了兩個明顯的負面影響,一是令港龍航空壽終正寢,二是導致失業率上升。

國泰航空於1946年成立,最初在上海發展,後來由香港的英資太古洋行收購並遷港發展,以「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名稱註冊,中文是國泰航空。

此後,國泰航空成為香港的航空公司,一家獨大。

港龍航空則於1985年由「紅色商人」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華潤、招商局等組成的公司成立,當時媒體普遍猜測,隨著香港主權轉移,有關方面希望創辦一家有中資背景的航空公司,與長期壟斷市場的國泰航空競爭。
 

但港龍航空成立及營運過程中面對一些政治及市場準則問題,比如在港註冊航空公司的股東需要有英國國籍等要求。

此外,港龍航空營運後很快就出現財困。1990年初,港龍航空進行資本重組,太古集團和國泰航空分別持有港龍航空5%和30%的股權,香港中信集團則持股38.3%。

重組後,國泰航空以第二大股東的身分接管港龍航空的管理權,港龍航空實際上成為國泰航空的子公司,國泰航空成功鞏固了其在港航空業霸主的地位。

經過多年來的股權變動,2006年9月,港龍航空正式成為國泰航空全資附屬公司,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但14年後,國泰港龍敵不過疫情而關門,港龍航空從此消失,中資抗衡英資壟斷航空市場的故事也隨風而逝。

這次國泰航空大幅裁員5300人,也勢必令本地失業率惡化。
 

香港政府統計處昨天公布,本地7至9月的失業率已由之前的6.1%上升至6.4%;失業人數相應的由24萬8300人上升至25萬9800人,增加了1萬1500人。

今天新增的5300名失業大軍,又再令失業率攀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國泰航空#港龍航空#疫情#虧損#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742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