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台幣強勁走升 中經院估本季平均匯率29.46元


發佈時間:2020/10/20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17:4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台幣今年來強勁走升,中經院今天發布經濟預測,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全年平均為29.76元,第4季平均價位29.46元。央行官員說明,新台幣匯率是市場供需決定,呈現走升趨勢。

根據中經院預測,今年下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平均價位約29.47元,較去年同期升值約4.5%;併計上半年的30.04元價位,全年平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約為29.76元,升值幅度3.79%;中經院預測2021年平均值為29.71元。

 

與會的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蔡烱民說,近期各界相當關注匯率議題,不過新台幣匯率主要是由市場供需決定。舉例來說,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人不能出國玩,過去一年旅行收支多呈逆差,假設一年有60至70億美元,等同市場少了一大塊美元需求;而原油價格從每桶60多美元跌至40多美元,油元支出也減少。

此外,今年進口減少、出口表現相對優異,經常帳順差擴大,這也成為美元賣壓。蔡烱民指出,這些都是市場供給與需求。

蔡烱民表示,許多人用「強升」來形容因新台幣走勢,但若看整體貨幣市場,新台幣其實相對穩定;央行固然會在市場波動較大時進場調節,但不可能扭轉趨勢,只會讓匯率維持動態穩定。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啓超補充,過去台灣投資人喜歡美元定存,因為具有利差誘因;如今台灣一年期定存利率已經超過美元,換匯動機下降,部分美元買盤也隨之減少。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總結,產業不能依靠匯率保護,會衍生資源扭曲的問題。如果在大環境影響下,新台幣匯率28元成為新常態,廠商短期要學會避險,中長期則應朝轉型升級、增加產品附加價值邁進。(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新台幣#中經院#匯率#升值#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1389

0.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