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估!公費6百萬劑「未分流」 8醫院自費剩一半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20:18

4月公費流感疫苗預訂截止,疾管署跟去年叫的數量,差不多都是600萬劑,但醫界認為,政府沒有把新冠肺炎,在秋冬捲土重來納入考量,甚至衛服部長陳時中,還在開打當天示範接種,導致民眾一窩蜂搶打疫苗,因此台大、榮總都停止接種公費疫苗,8大醫學中心的自費疫苗庫存,有些只剩下一半。

圖/TVBS
資深記者畢倩涵:「公費疫苗施打第三天,台大醫院就曾經表示,首批的5500劑已經全數被打完,而如今在19日的時候,又在官網上面公布,要暫停接種公費疫苗。」

 

不只公費疫苗,到貨量不足,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的人只有三分之一,更別說50到64歲,暫緩施打以來,八大醫學中心,每天自費的需求,增加一成,導致三總疫苗缺短,台大採預約制,這些醫院的自費疫苗庫存,只剩一半。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這次少訂但是因為大家的恐慌心理,一些首次施打族首打族的出現,都使得忽然之間,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專家認為,全世界都在搶流感疫苗,恐怕很難追加數量,醫界普遍認為,疫苗總量跟去年叫一樣,是有檢討空間,但不應該像這樣。
 

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顯然錯估形勢,鼓勵大家接種,而沒做好分流,事實上每年的公費疫苗數量,大致相同,都抓600萬劑,跟去年同期相比,開打15天以來,今年破330萬劑,2019年只有264萬多劑,甚至去年叫的量,到今年2月還有剩,但疫苗之亂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再次向民眾道歉。

行政院長蘇貞昌:「因為當初沒有先把這個分配,這個次序節奏弄好,這一點確實我們在做法上,比較沒有周到,實在很對不起。」

希望道歉止血,但根據綠營人士透漏,50到64歲暫緩施打,是15日這通電話,公衛專家出身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打給蘇貞昌,坦言中央施打不分流,地方壓力大,因此17日政策急轉彎,是否真有此事,陳其邁回得很含蓄。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央是經過專家會議做的一個決定,那我們高雄市一開始就一直在做宣導,優先這四大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圖/TVBS

加上19日國內新增5例境外移入,顯示國外疫情依舊嚴峻,但沒有把新冠肺炎,在秋冬捲土重來的風險,納入考量,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今年4到5月,曾經呼籲政府,要再追加,因為民眾恐慌心理去搶打疫苗,是能預知的未來。

指揮中心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其他族群(接種)達標甚至超標,但是幼兒這邊反而是遠遠落後,這樣的話對我們整體防疫,會製造一個破口,當然我們都會虛心檢討,會來納入我們下一個年度,接種計畫的檢討跟參考。」
 

但蘇益仁也坦言,萬一疾管署叫的疫苗,最後打不完,容易被監察院盯上,政府的兩難,這場疫苗之亂,最後由人民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陳時中#公費#陳其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49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