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上線 邀全民共筆書寫


發佈時間:2020/10/16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 18:04
「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將於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正式上線。(圖/中央社)
「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將於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正式上線。(圖/中央社)

「國家文化記憶庫」選在台灣文化日(10月17日)正式上線,這個明天上線的入口網站,匯集了超過270萬筆資料,文化部邀請全民一起加入,藉由共筆書寫台灣文化記憶。

文化是國家的靈魂,從史前國寶「人獸形玉玦」,到戰後追尋天橋時光的中華商場常民記憶,不僅是歷史,更是深刻在每代人民心中的記憶。然而沒有被書寫記錄下來,歷史將被埋沒在時間洪流之中。

 

文化部今天舉辦「國家文化記憶庫」入口網站上線記者會,宣告將在明天、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正式上線。

文化部在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計畫,提出「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加速推動文化資源的開放利用,促進民眾參與在地知識與記憶的保存,透過系統性和主題性的「盤、收、存、取、用」機制,從教育、產業和生活等不同面向,深化公民文化素養,逐步發展台灣文化 DNA(Diversity, Nearby, Advance),作為文化素材與故事匯聚的「文化銀行」。

「一個國家沒有記憶就沒有歷史、沒有文化!」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文化記憶是國家記憶最重要的一環,希望國家文化記憶庫能夠被親近、使用而源源不絕。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108課綱的精神是從土地學習,而非只透過課本學習離生活很遙遠的東西,國家教育研究院也以這樣的精神推出「台灣小故事101」,紀錄台灣的本土歷史、族群歷史、島國意象、打拼精神。

國家文化記憶庫歷經3年的籌備時間,整合22個縣市政府、117個民間單位、18個中央跨部會及12個文化部部屬博物館,迄今共計收存達270萬筆以上資料。

當中收錄了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紀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完整的操偶手藝;微笑唸歌團則蒐集楊秀卿等說唱藝人及當時藥商與電台的唸歌資料,展現台灣早期庶民傳唱記憶;童年漫畫公司以葉宏甲所創作,風靡台灣五、六年級之「諸葛四郎」經典IP出發,廣邀漫畫家後代及書迷參與,完成7372頁漫畫、1749筆文獻手稿之數位保存,並透過群眾募資復刻漫畫,發展異業合作推廣。

李連權表示,這不僅是台灣最豐富的文史資料庫,也是台灣最容易親近、使用的「活的資料庫」,未來期望資料庫內容能夠結合文創產業,創造產值,目前也建立文化資料開放授權規定,提供素材更多轉譯創用的可能。

未來將續推「國家文化記憶庫」前瞻2.0計畫,擴大主題式文化徵集,開發文化素材之轉譯加值,進而結合AI數位科技,逐步建立文化知識圖譜,藉由文化力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文化#台灣#記憶庫#歷史#108課綱#資料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3

0.0806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