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成白忙教育!台灣學生在校時間世界長 專家:恐影響學習成效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23:24

台灣高中以下的學生相較其他各國,在校時間非常長,一般平均都有8小時以上,而因應家長工時也長,學生放學後,也得到安親班、補習班繼續寫功課,讓不少教育界開始出現一些檢討聲浪,三年前,台北市高中以下,一共有39間學校開始試辦延後上學,這樣縮短在校時間對學生有沒有什麼幫助,帶您一塊來看。

圖/TVBS
早上8點,校門口陸陸續續有家長送孩子上學,有的學生已經吃完早餐,精神抖擻,有的還睡眼惺忪,不過,這已經是台北市最晚上課的小學。

 

民族國小學生 陳品彤:「因為可能睡覺時間都會比較晚,因為沒辦法一躺下去就睡著,所以起床的時候就會賴床,可是現在就是可以延後上學,我還是可以賴床一下再起來,也是不會立刻衝出去,例如早餐都沒吃這樣,然後上課也比較不會想睡覺。」

一般小學生必須得在7點50分前到校,開始早自習,但民族國小往後延,改到8點20分,等於把早自習時間還給學生自由運用,多了半小時,讓學生有更充裕的時間,在家裡好好吃早餐,家長也能從容送孩子上課。

記者 劉俐均:「台北市的民族國小從三年前開始,試辦延後半小時到校,不僅學生的精神狀況變好,對課程吸收也有提升,因為台灣中小學的學生普遍在校時間都很長,平均長達8小時,不過這樣長時間真的對學習有幫助嗎?」
 

圖/TVBS

民族國小校長 黃耀農:「長期以來一直跟日本、新加坡、香港還有法國、澳洲,我們跟這些國家的學校都有做交流,更可以實際去觀察到,在學校的學習時數,那個長短跟他的學習成效,其實沒有正相關,甚至有時候會有一些負相關,孩子他一整天的時間,他變得有點無精打采,學習時數把他縮短,反而會激勵他的學習效率。」

許多歐美國家,也都開始將上課時間往後延,亞洲鄰近國家,像是日本平均上午9點上課、3點下課,新加坡7點半上課,但下午2點就放學,相比之下,台灣的學生時間幾乎都被學校填滿,已經有20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孫儷月,也感受出縮短在校時間,對學生在學習上的差異性。

民族國小老師 孫儷月:「現在多了半個小時,他們也許可以再多睡個10分鐘,早上起床這段親子關係會比較,不會那麼急促跟緊繃,那這選擇權在家長跟孩子之間,他們彈性去選擇這半個小時他們要如何安排,他們精神也會比較好。」

不過,台灣普遍在校時間8小時以上,也是因為家長上班工時也很長,就算放學,只能繼續到補習班、安親班上課,108課綱上路,授課教材也沒跟著減輕,不少老師反映,正規課程要上得完,就無法減少課堂時數。在12年國教下的體系下,只能淪為血汗學生。

圖/TVBS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每一堂課的老師都不想減自己的課程,我覺得這才是最關鍵的,我也很懷疑那為什麼人家歐美或是日本都可以縮那麼少,我們有沒有辦法去參考別人的作法,孩子在學校就已經滿了7.5到8小時的時間,下課的時候還要繼續寫功課,然後可能還要去補習班,所以我覺得這個學生不如勞工,從小我們讓他這樣子壓迫他。」

民族國小校長 黃耀農:「當他到學校這件事情,是變成他喜歡的時候,他在學校會更投入在這個學習上面,我覺得不管是學校,不管是家長,都應該好好去思考,在108課綱所提供的這一些素材,我們怎麼樣去稍微盤整一下,然後給孩子一個比較適當,符合他們在這個學習歷程上所需要的,跟以後他在工作上所需要的,或者他在生活上所需要的。有效的學習才是真正孩子需要的,而不是長時間的學習。」
 

教育界漸漸出現檢討聲浪,長時間與學校、課本、考試綁再一起,孩子疲憊,學習成效恐怕也會大打折扣,要怎麼讓學習事半功倍,教育單位都應該好好思考,別讓教育,白忙一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中#台灣#教育#安親班#補習班#在校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952

0.2397